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15幢神秘别墅遭贱卖 牵出国企“破产”乱象

2013-08-12 08:36:2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中国网事·锐话题·神秘别墅遭贱卖之一)郑州15幢神秘别墅遭贱卖,牵出国企“破产”乱象  

  这是河南安飞公司生活区“东航嘉园”内的独立别墅(8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新华网河南频道8月12日电 题:郑州15幢神秘别墅遭贱卖,牵出国企“破产”乱象

  河南安飞电子玻璃有限公司(简称安飞公司)在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15幢神秘别墅,10年无人居住。该公司破产后,这些神秘别墅又在政府和国企间被反复“转让、贱卖”。而此期间,因为补偿金额过低,安飞公司与职工之间迟迟未达成破产补偿协议,引发职工对安飞公司资产流失的高度担忧。在15幢神秘别墅数次易手背后,政府和“国资系”企业此举,到底是“拯救国企”,还是设局“恶意破产”?

  在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河南安飞公司生活区“东航嘉园”内,3排15幢欧式风格的独立别墅格外“扎眼”。据记者调查,这些外观豪华的别墅全部为地上地下结构,其中地上两层,地下一层,除一幢正在装修、一幢完成装修外,多数别墅毫无入驻的痕迹。据知情人反映,这些别墅每幢面积超过500平方米,配备中央空调,“仅装修需要的人工费就得20万。”

  原安飞公司职工反映,这些始建于2003年的别墅建设10年无人居住,直到近期安飞公司职工因为破产补偿过低,要求别墅变现解决失业职工问题时,才得知这些“豪华”别墅早已遭到“贱卖”,并非安飞公司资产了。

  据了解,2003年正式投产的安飞公司由号称“世界玻壳第一”的河南安彩集团与南京华飞彩色显示系统有限公司、乐金飞利浦显示投资有限公司三方合资成立,注册资本5.5亿元,三方持股比例分别为66%、20%、14%,投资总额高达17亿元。2006年该公司年销售额高达8亿多元,资产总值超20亿元。

  2007年随着安彩集团宣布破产,安飞公司划归河南省国资委,安彩集团所持股份也全额转让给国资委所属的河南省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简称河南国营公司)。2011年10月,安飞公司宣布破产。随后,被河南省另一家省级投融资平台——河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有限公司(简称国控公司)全资的河南国控宇飞电子玻璃有限公司(简称宇飞公司)接管,接收了部分安飞职工,并租赁安飞原厂址、设备进行生产。然而,好景不长,2013年6月,宇飞公司宣布停产,并向员工发布了解除劳动合同的告知书。

[作者:李鹏  编辑:袁连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