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广东广宁竹乡民俗:“七夕”下坑冲凉盛“神仙水”

2013-08-13 22:4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肇庆8月13日电 (黄耀辉 林寿智)没有鹊桥相会的浪漫,没有“乞巧节”的精致华丽,每年农历七月初七夕当天,广东广宁竹乡有延续到山坑河水里冲凉和到山涧溪流盛水回去储存饮用千年习俗,据说当天接取的山泉水放置一年都不变质。甚至有当地人说,七夕之水为“神仙水”可去烦解热,清肝明目。

  广宁人老林13日告诉记者,在广宁,“七夕”是一个普通的日子,没有庆祝活动,但当地农村却有流传至今的童谣:“七月七落坑洗屎忽”,大意是“七月七”要到山坑去洗澡,洗去身上的脏东西。

  据当地年长的老人称,农历七月初七河溪的水特别清凉,称之为“七姐水”,小孩子去河溪里洗身,寓意用“七姐水”冲去小孩子身上的污浊,祈求孩子强健平安。而这天的山涌泉水也最甘甜,是一年之中水质最好的时候,当天把山泉水盛回家中用水缸或瓦缸存放一年都不会腐臭,称其为“神仙水”,放入冬瓜浸泡,喝下去具有清热解毒功效。

  如今“七月七落坑洗屎忽”的说法渐渐淡去,去山坑边洗澡也不再盛行,只有少数村民还保留该习俗。他们七夕当天结伴去山涌游泳洗澡,并从溪涧里盛水回家存放饮用。

  据了解,广宁拥有108万亩竹林,良好的生态资源赋予了广宁清澈的山泉水。(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