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武汉新人领证趋向理性 七夕牵手人数创三年新低

2013-08-13 22:1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武汉两对新人正在宣读“结婚誓言”。 周钢 摄

武昌区婚姻登记中心制作“情定七夕”场景免费提供给新人们留影纪念。

  中新网武汉8月13日电 (周钢 陈骏驹 徐金波)13日,原本在“中国情人节”做足了准备的武汉民政婚姻登记中心“遇冷”,仅有1024对新人“七夕”牵手,领取结婚证书的人数创下三年来的新低。专家解释,如今的年轻结婚正趋向理性。

  每年无论是洋“情人节”,还是中国式的“情人节”(七夕),历来受到中国领证结婚的年轻人青睐。为此,武汉市民政部门不得不制定预案,谨防被“挤爆”。

  武汉市武昌区婚姻登记中心历来是全市新人登记最多的地方,婚姻登记中心主任孙剑刚13日介绍,该中心按照惯例当天事先已经做好了应急预案,还花费2万余元人民币在颁证大厅制作了“情定七夕”纪念场景,供新人们免费拍照留念。

  今日一大早20多名工作人员7点到岗,7点30开始发放登记号牌。“相比去年和前年,大厅内人山人海,一天有300多对新人牵手,今天只有167对新人喜结连理,这个‘情人节’有点‘冷’。”孙剑刚说。

  武汉市民政局负责人介绍,全市17个婚姻登记中心当天都比较“冷”,只有1024对新人牵手“七夕”,较去年领证结婚人数下降了1/3。其中,武汉东湖风景区婚姻登记中心没有一对新人登记结婚。

  武汉社科院专家指出,过去许多新人为了追求所谓“良辰吉日”,一时冲动扎堆领证结婚,然而激情过后的高离婚率,让不少年轻人甚至双方父母都在逐渐回归理性,思考婚姻的本质。同时,政府部门的“不扎堆、不闪婚”等告诫,也让年轻人的婚姻日趋理性。

  武汉民政部门的统计显示,当天还有88对“冤家”选择了“好聚好散”,其中前几年扎堆结婚的“80后”成为主力。正在武昌婚姻登记中心办理离婚手续的80后青年程武和黄梅(两人均为化名)告诉记者,俩人经朋友撮合,在今年1月4日(爱你一生一世)领证结婚。婚后两人发现在一起没有共同语言。“以后选对人才能拿证,婚姻不是儿戏,是终身大事。”黄梅轻描淡写地说。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