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气象专家:最近高温天气预评估8月15-16日左右结束

2013-08-09 00:3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北京8月8日电 (记者 孙自法)此间气象专家8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最新一期、主题为“直面中小城镇气象灾害”的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中透露,由于城市化使得城市的高温容易产生,加上城市的“热岛效应”,使得高温天气不断增加。科研人员对最近的高温干旱做出预评估基本结论显示,8月15日-16日左右气温会发生变化,持续高温状态即将结束。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院长端义宏介绍说,目前南方的高温还在持续,已经历很长时间,这样的高温已突破历史的极值。7月份全国有100个气象站出现极端高温事件,主要分布在江苏、上海、浙江、重庆、新疆,范围达16个省市,有39个气象监测站突破了历史的极值。

  “我们为什么关注城市的气象灾害?”端义宏称,中国城市化进程很快,到去年年底,中国的城镇化率已达到52.57%。所以,如果包括气象变化在内的城市灾害处置不当会引发社会危机,甚至会影响到公共安全。

  中国工程院院士、气象专家李泽椿提出, 强化城市防灾减灾系统,一定要很好地支持预警系统技术研究,完善监测网、业务系统、预报系统等。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姜彤研究员表示,气象灾害本身不是中国独有,全球和中国都一样。最近一段时间,中国科学家总结出中国气象灾害呈现的新特征:一是频繁发生;二是区域干旱在加剧。据了解,“热岛效应”其实包括热岛、雨岛、干岛、浑浊岛、湿岛,都会产生城市气象灾害。

  至于明年、后年还会不会热?参加中国科协媒体面对面活动的气象专家认为,这是气候的问题,不是天气的问题,这方面很难说,还需要研究。(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