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5月“地王”频现 是否成为房价再涨的前奏?

2013-06-03 13:49:00 来源: 重庆晚报 
字号  

    地王这么多 房价继续涨?

    5月底,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为楼市平添了几分热度。随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多个地块高溢价成交,地王再次成为热炒话题。

    面对高压的调控态势,是什么坚定了开发企业拿地的决心,高企的地价会不会成为房价再涨的前奏?

    事实上,土地市场的火热并非仅止于一线城市,也并非从5月才露端倪。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今年前5个月(截至30日),全国13个一、二线城市,合计土地出让金高达3067.6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364亿元,上涨幅度达到125%。

    “面包卖得快,自然需要买面粉补库存。”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这样比喻,随着去年年中以来成交量不断走高,房地产去库存程度加大,房企已经到了购买土地布局新市场的周期。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透露,今年以来,跟踪的国内10大标杆房企融资额已达380亿元,而2012年全年融资总额为413亿元。

    比资金面缓解更为重要的助涨因素,还是房企对市场预期的转变。

    “各地国五条细则落地的力度不一,导致整体市场依然在延续之前的热度,也增强了房企看好后市的预期。”张大伟说。

    此外,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冲动依旧在发挥着作用。“尤其是在宏观经济面出现回落的背景下,地方政府的卖地冲动更大,而且会放出很多优质地块以激活市场。”杨红旭说。

    面粉涨了,面包能不涨价吗?根据以往的经验,土地市场的持续火热往往是房地产市场升温的前奏。

    不过,并非所有人都担心目前的地市会带热未来的楼市。

    “地王项目入市时,如果市场整体低迷,企业不赚钱甚至亏钱也要降价促销的情况比比皆是。”杨红旭表示。

    在他看来,目前土地市场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更大程度上仍然是对普通购房者心理预期的影响。担心地价涨了,房价就会跟着涨,从而出现恐慌的入市心理。实际上,决定房价和楼市走向的最根本因素仍旧是供需和政策基本面。

    事实上,在房地产调控政策高压态势未减的大背景下,市场的整体走向仍是趋于稳定。根据国家统计局每月发布的房价数据来看,房价的环比涨幅已经开始回落,下半年这一数据很可能会继续保持回落的态势。

    “地价,对房价长期影响较大,短期影响较小,所以也没必要放大地王对房价的影响。”杨红旭表示。

    据新华社

[作者:张玉玺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