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小伙地铁上突然晕倒 女护士人工呼吸救醒

2013-05-29 08:50:00 来源: 扬子晚报 
字号  

救人的女护士卢长艳。裴睿 摄

网友手机拍下救人全过程

    1 小伙晕倒后众乘客帮忙,有人上前掐人中。

2女护士按压他的胸口。

3女护士准备人工呼吸。

4小伙被救醒了过来。

    事发时,一位网名为“300艺术摄影”的摄影师当时恰好在事发现场,他也用他的手机记录下了事发的全过程,以及那位自告奋勇的女护士的容貌。 (请供图网友联系本报领取稿酬)

    昨天上午7点50分左右,在南京地铁一号线开往迈皋桥方向的列车上,一名男乘客突然晕厥倒地,周围乘客纷纷伸出援手施救,一名女乘客用十分专业的手法对倒地男子进行了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最终将他救醒。事后男乘客被地铁站务人员送往附近医院救治,而救人的女乘客也悄悄离开。事后,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这名救人女乘客是南京军区总院的护士卢长艳,网友盛赞她是南京“最美护士”。

    感人一幕

    男乘客晕倒众人施救 一名女护士最终救醒了他

    “有人晕倒了,我就看到大家都围了上去,后来人被救醒了。”昨天上午8点钟左右,准备在南京地铁一号线新模范马路站下车的江先生发现车厢里好像发生了什么事情。江先生注意到,一名背着双肩背包、戴着眼镜的男子晕倒在车门附近,由于背包比较大,男子有些瘦小,躺在地上身体还有些拱起。随后,车厢内的乘客赶紧疏散开来,有的乘客蹲在地上掐男子的人中,有的乘客还在一旁帮男子扇风。江先生告诉记者,在男子晕倒的时候,嘴角还流出了一些液体,有热心的乘客赶紧拿出自己身上的纸巾帮忙擦拭。

    可是面对晕倒的男子,周围的乘客都不知道该怎么办?这时有乘客提出来将男子扶到座椅上休息,立即遭到了其他乘客的反对,有人说万一有心脏疾病,是不能移动的。就在大家伙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位身穿条纹衣服的年轻女子走上前,跪在地上俯身将耳朵贴在男乘客胸口,随后又对男乘客进行了心脏按压,然后还嘴对嘴进行了人工呼吸。“手法十分专业,我怀疑她可能懂得急救知识。”江先生表示,这名年轻女子娴熟的技术让他和车上的其他乘客一下就从紧张的情绪中缓解开,经过女子的施救,躺在地上的男乘客也慢慢地恢复了意识。后来听其他乘客描述,江先生才知道施救的女乘客是一名护士,好像还是军队医院的护士。

    昨天上午,扬子晚报记者从南京地铁警方了解到,男乘客黄先生晕倒的地点位于新模范马路站,当时在新模范马路站值班的是一位女站长,通过下车的乘客,车站值班人员得知了车厢内有乘客晕倒,就在大家不知道是否应该将伤者抬出车厢的时候,一名自称护士的年轻女子走上前表示自己懂得急救知识,立即就在车厢内展开急救。随后,地铁警方立即采取紧急预案,警民配合,一方面在车厢内先采取急救措施,另一方面与前方南京站的执勤人员联系,要求做好接应准备。当列车到达南京站的时候,晕倒的乘客已经慢慢苏醒,新模范马路站的工作人员一路陪同,南京站的工作人员负责接应,将男乘客安全地送出了地铁,并与急救中心取得联系,将男乘客送往了附近医院救治。“车厢内伸出援手的乘客、自告奋勇救人的女护士、车站的执勤人员大家一起共同传递出了爱的正能量。”事发后,赶到南京站采访时,不少乘客这样表示。网络上,不少网友也称这位救人的女护士是“南京最美女护士”。

    找到了,就是她!小护士今年才24岁!

    去年刚刚到南京军区总院工作

    “你们是怎么找到我的?”昨天下午四点,记者出现在了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干部楼呼吸内科的病房,24岁的女护士卢长艳一脸惊讶。她不知道的是,自己早晨在地铁上的义举已经被热心的网友拍下发到了微博上,差点就掀起了一场“全城寻找最美护士”的地毯式搜索。做了好事却不留姓名,年轻的小卢笑得淡然,“跪着做完心肺复苏的三个循环,腿都有点软了,但我是军总的护士,所以这是我应该做的。”

    5分钟内做完三组心肺复苏

    卢长艳是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呼吸内科干部病区的一名护士“新兵”,去年12月通过医院的招聘考试后顺利上岗。据小卢回忆,昨天早晨七点半过后,自己在地铁一号线新模范马路站上了车,但车门却迟迟没有关上。“不断有乘客和地铁工作人员从我面前经过,往四五节车厢的位置跑,还喊着‘保安快过来’,我也就跟了过去。”出于本能,卢长艳跟着人流来到了黄先生发病的车厢,发现黄先生已经躺在车厢的地面上,神志不清。

    当时我就推开了围观人群,告诉他们,‘我是护士,我来!’。”卢长艳为黄先生做了初步的简单检查,发现黄先生的呼吸和脉搏都非常微弱。“我就给他做了心肺复苏,5分钟之内做了三组循环。”根据心肺复苏的基本要求,每组循环中必须包括一定力度的心脏按压30次,人工呼吸两次。三个循环下来,小卢总共给黄先生进行了整整90次的心脏按压,好心的乘客用手机记录下了卢长艳的救人义举,并发到了微博上。轰动全南京的“救人女护士”照片便由此得来。

    “为什么做人工呼吸?这我没想太多”

    记者了解到,昨天本应该是小卢轮休的日子。“跪着做完心肺复苏的三个循环,腿都有点软了,但我是军总的护士,所以这是我应该做的。”卢长艳说出这番话的时候笑得十分腼腆。被记者的长枪短炮“包围”,似乎还有些不适应。能够在短时间里针对突发疾病作出判断,并且果断出手敢于施救,卢长艳在微博上得到了不少网友的盛赞:在及时施救的同时还能为病人做人工呼吸,非常了不起。被记者问及这个话题时,24岁的卢长艳收起了脸上的腼腆,“我没有想太多,只是想着施救。”

    施救结束后,卢长艳发现黄先生口吐粉红色的泡沫痰,围观的好心人递上了纸巾,小卢帮黄先生擦去了吐出的痰液,待120接走黄先生后,便回到自己的座位上休息了一会儿。“我判断了一下,根据当时的条件,不可能有简易呼吸气囊等设备,所以只能进行人工呼吸。”小卢说,自己没有想过人工呼吸的其他问题。“施救结束后,有人问我叫什么,我就说了一句,我是军总的护士。”

    同事们夸她“不怕脏不怕累”

    1989年出生的卢长艳今年4月份才在军区总院呼吸内科定岗。戴上口罩后,这个爱笑的女孩笑起来两只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外向讨喜的小卢很快就在病区和医院的岗位练兵中脱颖而出,练就了训练有素的扎实护理基本功。呼吸内科干部病区护士长陈敏告诉记者,卢长艳的性格阳光开朗,十分健谈。在工作中十分谦虚,在数次的岗位练兵中都表现出了极强的救死扶伤观念。“我们病区大多都是一些呼吸道疾病患者,小卢虽然年轻,但在工作中却不怕脏不怕累,病区里的一些老干部都很喜欢她,爱叫她‘小鬼’。”

    ■小花絮

    女护士是如何找到的?

    医院负责人看到微博将小卢照片挂上内网

    “最美女护士”是怎么找到的?记者了解到,卢长艳的一句“我是军总的护士”让不少拍下照片的热心人一下子缩小了搜索的“包围圈”。这组轰动微博的照片自然也被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的相关负责人在微博上看到,并将小卢的照片挂到了医院内部的网站上,让全院的各个病区的护士长“认人”。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寻找,做好事不留名的卢长艳最终被护士长陈敏给认了出来。

    ■小花絮

    获救小伙是IT男 输液后已经好多了

    昨天下午4点多,记者在南京中大医院急救科找到了早上在地铁里获救的黄先生,他还躺在急诊室的病床上输液,现在整个人已经好多了。谈起早上在地铁上获救的事,黄先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自己当时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就突然晕倒了。黄先生说,自己在新模范马路地铁站附近的一家IT公司上班,今年只有25岁,过去从来没有发生过类似的事情。

    “我早上坐地铁去上班,在玄武门站到新模范马路站之间,我突然晕倒,我醒来的时候,看到一个女孩正在给我急救,我昏迷的时候,感觉到了有人压过我的胸,给我做过人工呼吸。我醒来的时候,知道是那个女孩救的我,对她表示了感谢。但是当时她看到我醒了,就走掉了,我也没有问过她的名字。这次真的多亏她帮忙,不然我可能真的有危险,我真的想当面谢谢她。”黄先生这样描述早上情景。当扬子晚报记者告诉黄先生,早上对他施救的是一名护士,黄先生十分感慨地表示,她真是最美丽的白衣天使。

    随后,扬子晚报记者拨通了正在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采访的同事电话,黄先生与救醒他的护士通上了电话,刚接通电话,听筒里就传出了卢长艳护士甜美的声音,第一句话,她就询问黄先生有没有好一点,一定要注意休息。在通话中,黄先生也对于上午的事情表达了感激之情,希望能够当面致谢。

    ■小提醒

    小伙为何突然晕倒? 熬夜又不吃早餐!

    黄先生到底因为什么原因突然晕倒呢?中大医院急救科的医生李伟告诉记者,经过一天的检查,初步诊断黄先生因为低血糖突然晕倒。据李医生介绍,为了确诊黄先生晕厥的病因,我们帮他做了三项诊断。在全身电解质检查中,黄先生血钾浓度偏低。血钾低,有可能造成心脏骤停,导致晕厥,但是由于心电图结果证明黄先生心脏没问题,因此李医生诊断黄先生当时是因为低血糖造成晕厥。而在检查中,黄先生也承认,周末两天一天因为朋友聚会,一天因为工作加班,两个晚上都几乎通宵熬夜,没休息好。而昨天一早,黄先生在上地铁前没有吃早饭,也可以印证李医生的诊断。

    扬子晚报记者 裴睿 杨甜子 贾晓宁

[作者:陈薇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