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法国拟对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征收文化税

2013-05-17 19:09:0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号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是国际电信日,热爱本土文化的法国人再次展示了他们独特的爱国情结。法国计划对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所有需要连接因特网的设备额外征税,用所得税收资助法国的艺术、电影和音乐等传统文化事业。法国推出新税种究竟保护了谁?又打击了谁?

  在国际电信日期间,较真的法国人继此前推出针对各类盗版、非法下载等行为严苛的法律之后,又被爆出一个让人惊讶的新主张——一份法国政府资助的研究报告指出,在信息时代,法国的文化方面的知识产权保护受到极大挑战。它提议法国政府对所有可以通过因特网查看“文化内容”的设备征收售价4%的消费税。那么,如果这项收税政策真的付诸实施,电子通讯设备生产商会受到多大冲击?飞项网CEO项立刚对此作出解释。

  项立刚:毫无疑问这给电子产品的生产商会增加成本,时法国本土的电子生产商的竞争能力降低。相比同类产品的情况,法国和美国、欧洲等其他国家相比并没有特别的优势,尤其对中国这样的厂商做的商品,就更没有优势。现在又要增加4%的增值,这竞争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会下降了。

  对于这个法国政府要开始征收“文化税”,总统奥朗德不愧为法国“文化例外”的坚决拥护者,这次又是双手赞成。此外,日前法国文化部长还联合德国等13个欧盟国家,要求欧盟与美国的自由谈判贸易不包括欧洲的视听产业。虽然,法国政府保护传统文化的热情值得肯定,但这项“文化税”能否让法国政府如愿以偿,起到促进文化产业的作用,看来还有待观察。

  报告认为,现在人们愿意花高价购买硬件设施,但却习惯于免费浏览互联网内容,这导致了互联网内容生产者与传播运营者之间的关系不和谐,长此以往将引起文化产品质量的下降。征税将调整两者关系,使它们能共同分享文化产品带来的价值利益。

  事实上,法国是欧盟内对苹果、谷歌、亚马逊等电子公司表示不满最多的国家。但不容否认的是,电子游戏的年收益则为16.5亿欧元。仅文化创新产业就占法国国内生产总值3%,因此,在很多业内人士眼中,法国政府此举有借机揩设备商油水的嫌疑。项立刚认为,电子通讯设备生产商很可能将压力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作者:潘达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