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娱评:“抗日神剧”早该被整治了

2013-05-17 15:25:00 来源: 北京晚报 
字号  

  八路军战士徒手将日本兵一撕两半,女英雄被日本鬼子侮辱后腾空而起,数箭连发,几十名鬼子接连毙命,绣花针、铁砂掌、鹰爪功、化骨绵掌轮番“抗日”,此种神奇镜头接二连三地出现在荧屏上。这种被网友冠名 “抗日神剧”终于受到管理部门的重手打击。昨天人民网报道,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针对部分抗战题材电视剧存在的过度娱乐化现象,着手进行整治。

  在总局下发的“关于规范卫视黄金档电视剧的通知”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目前已对各卫视提出明确要求,对卫视电视剧黄金档已报排播的抗战题材剧进行重审和甄别,对存在过度娱乐化的抗战剧进行修改,停播不能修改的过度娱乐化抗战剧,同时对以严肃态度进行创作的抗战剧给予鼓励和支持。据悉,通知中点名指出了抗日雷剧几大诟病:“《向着炮火前进》中吴奇隆顶着飞机头打仗,太偶像化;个别剧神话人物,比如一人打死几百个鬼子;一些剧中主角换了十几套衣服,不合常理……目前一些卫视已经主动撤换了已经排播的“抗战神剧”。事实上,抗日神剧引发全民吐槽以来,横店影视基地的抗日剧剧组就已经骤减。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副司长王卫平接受采访时否认了抗战题材将被限播在黄金档外的业内传言。他表示:“八年抗战是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的伟大壮举,是影视创作的宝贵资源,书写和表现它也是艺术家的责任与使命。近期以来出现的个别创作态度不严肃、胡编乱造、不尊重历史、过度娱乐化的抗战题材创作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必须予以纠正。”他表示广电总局限制的是过度娱乐化的抗战题材电视剧,不会禁止抗日剧在黄金档播出,抗战剧播出前电视台需自我审查,播出总量也需要各电视台自我调控。(记者金力维)

[作者:鲍文玉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