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男子骑车时眯眼没在意险些失明 原来扎入小铁屑

2013-05-17 14:26:00 来源: 山西晚报 
字号  

  “前段时间,我骑电动车时,眼睛里进了个小东西一直出不来,就自己买了眼药水滴了几天,但一直没好。后来去医院一看,竟是个小铁屑扎到眼珠上了,再拖几天就可能失明。”昨日,市民陈先生致电本报,想提醒市民,近日,省城的多条街道封闭施工,尘土较多,骑车的市民也越来越多,如果眼里进了异物,一定要及时就医。

  电话里,说起眼睛的事情,陈先生仍心有余悸。陈先生每天都是骑电动车上下班,有一次骑车时,突然感觉眼睛里进了异物,之后老感觉眼睛疼,骑车时经常迎风流泪,“我买了瓶眼药水滴了几天,一直不见效,去医院检查时才得知一个小铁屑溅进眼里,当时铁屑已经生锈。”陈先生说,自己视力原本挺好的,但当时视力已经降到了0.1,医生说,就算以后视力会有所恢复,但也不会达到原来的程度。

  陈先生的经历并非个例,近期,有报道称,沈阳一9岁男孩眯眼后,家人先用头发丝刮,又用舌头舔,总算把男孩眼里的异物弄出来了。可男孩的右眼却真菌感染,视力降到了0.08。

  近日,省城多条街道已开始封闭施工,遇到大风天气,就会尘土飞扬。行人路过后,难免会被风沙眯眼。今日,记者在并州路和南中环的施工路段附近看到,虽然路面已封闭,但路上的车辆仍不少,车辆驶过后就会尘土飞扬,行人不是眯着眼就是挥舞着手挡住飞扬的尘土。那么,眯眼后,市民都是如何处理的?记者采访了多位路过的市民,大家都说会用手揉眼,揉一揉眼睛就会舒服些。

  那么,眯眼后应如何正确处理呢?山西省眼科医院角膜病科的杨纪忠主任说,眼里进了异物切勿用手揉眼,这样做异物容易划伤眼角膜。“眼底本身就有菌群,异物没有及时取出就会破坏原有的菌群,造成细菌或真菌感染,影响视力。”杨主任说,异物入眼,可不断眨眼或把上眼皮翻起来,达到流泪的效果,以使异物自行流出,这样处理如果没有效果就要立即就医,不要用其他方法自行处理以免使角膜受损。(记者 杨洲芬)

[作者:王硕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