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台湾以制裁继续对菲施压:菲总统致歉 大陆再声援

2013-05-15 17:2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5月14日,菲律宾总统发言人陈显达在总统府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发 庄铭灯 摄  

  中新网5月15日电 综合报道,针对台湾地区渔民遭菲律宾公务船射杀事件,在菲方部分答应通牒要求后,台湾方面仍不满菲方态度,15日启动对菲三项制裁,并宣布八项可能实施的第二波制裁,继续对菲施压。大陆方面也继续发声,要求菲方认真严肃对待,尽快彻查真相,严惩凶手。而菲律宾方面,总统阿基诺三世派私人代表赴台就事件表示道歉。

  台湾方面祭出制裁手段 继续对菲施压

  台湾方面对菲律宾的72小时通牒于15日零时到期,菲“驻台北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代表”白熙礼14日晚抵台,最后确定答应台湾方面要求的三项条件,包括道歉、惩凶等,但赔偿部分还未正式敲定。

  马英九15日一早主持高层会议,会后宣布,由于菲政府授权不够、诚意不足、反复不定,马英九表示强烈不满,即刻三项制裁全面启动,包括冻结引进菲劳工、召回“驻菲律宾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代表”及要求“驻台北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代表”返菲律宾,协助进行妥善处理。

  台湾地区行政机构负责人江宜桦随后率防务、外事、经济、交通等部门首长举行记者会表示,担任菲律宾“特使”的“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理事主席佩雷斯15日抵台后若不能带来符合台湾方面通牒要求的正式声明,将启动对菲律宾发出“红色”旅游警示等8项可能实施的新反制措施。

  这些措施包括:发布菲律宾旅游警示灯号为“红色”,不鼓励赴菲律宾旅游或洽公;停止高层交流与互动;停止菲方经济交流、推广和招商活动;停止农渔业合作事项;停止科技研究交流和合作计划;停止航权谈判;停止菲律宾人士用“东南亚五国人民来台先行上网查核”免签措施;防务部门及“海巡署”在相关海域办理联合海上操演。

  江宜桦说,菲方必须于今天18时前正式、有诚意地作出回应,否则,8项反制措施于18时生效。

  台防务部门官员杨念祖表示,如果菲方对台湾方面的要求没有善意回应,海军与“海巡署”16日将在南方海域实施操演。

  尽管白熙礼14日晚赴台湾地区外事部门致歉,但台湾军方16日的护渔联合操演已是箭在弦上,仍将照表操演,被视为海空精锐的战舰、战机双双出动,并没有因菲律宾官员与台湾方面14日晚的磋商而有所改变。

  菲总统私人代表赴台转达歉意 已启动国家级调查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陈显达15日下午在一场临时记者会上宣读一份声明,声称菲总统阿基诺已任命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主席佩雷斯作为他的私人代表,向遇难台湾渔民的家属以及台湾人民就这起不幸的意外死亡事件转达“他和菲律宾人民的深切遗憾与道歉。”

  此前,菲总统14日已经下令对于菲律宾射杀台湾地区渔民案件启动“国家级调查”。菲总统府发言人陈显达15日发布的声明称,根据总统的命令,菲律宾国家调查局已经开始调查此次菲军射杀台湾渔民的事件,并承诺将进行彻底、全面、公正与迅速高效的调查。国家调查局将把此事放在最优先的位置处理。  

  15日12点51分,佩雷斯抵达台湾桃园机场,赴台处理菲律宾射杀台湾渔民的后续事宜。但渔船死者洪石成的女儿洪慈綪说,菲律宾不开记者会公开道歉就不见菲律宾特使。

  佩雷斯一抵台即前往台湾外事部门拜会负责人林永乐。但台外事部门发言人高安在15日下午的例行记者会中表示,因菲国无诚意道歉,外事部门负责人林永乐拒绝接见佩雷斯。

  高安强调,14日菲律宾在形式上已有回应,但实质上并没有完全符合台湾方面需求,才希望对方能进行若干的补充。

  对于菲总统15日下午已授权赴台的“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主席佩雷斯对死亡的台湾渔民道歉,台湾当局高层召开安全事务会议,进行沙盘推演,是否接受菲律宾的回应,15日晚间由台湾行政机构召开记者会说明。

  大陆继续促菲彻查惩凶 台湾民调称7成人支持两岸合作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15日在上海称:“我们要求菲律宾方面严肃认真对待此事,彻查事件真相,严惩凶手,给被害渔民一个负责任的交待。”

  有记者问今后两岸是否考虑联合护渔?张志军说:“对于任何有助于维护两岸渔民权益的事情,无论什么样的办法,我们都愿意积极考虑。”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杨毅15日表示,要求菲方认真严肃对待,尽快彻查真相,严惩凶手,给被害渔民一个交代。大陆方面将继续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坚决维护渔民同胞的权益。

  杨毅表示,“事件发生后,我们已经多次强烈地谴责菲方枪杀无辜台湾渔民的野蛮行径。我们要求菲方认真严肃对待,尽快彻查真相,严惩凶手,给被害渔民一个交代。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坚决维护渔民同胞的权益。”

  菲律宾公务船射杀台湾渔民事件,大陆方面表示关切与慰问,台湾大陆事务部门“陆委会主委”王郁琦15日表示,台湾方面对此表示感谢。

  台湾《旺报》最新调查显示,有55%的被调查台湾民众认为,台湾方面的对菲反制做法能呼应民意要求。而希望两岸共同合作对付菲律宾者,有74%。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表示, “这不是‘一个台湾人’的事件,菲律宾政府是在与全台湾民众为敌,与全世界华人为敌”,“既然菲律宾为了一己之私,不惜与全世界华人为敌,那么我们要以大陆为后盾,对菲律宾采取强硬态度。我们要求马英九站在保护华人的立场,与大陆联手,共御外辱!”

  台湾前知名民意代表邱毅呼吁,面对菲律宾,唯有两岸联手护渔才是唯一正确有效的策略。邱毅认为,目前两岸联手护渔迫在眉睫。  

[作者:温雅琼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