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跳水节目开播1月收视率"跳水" 创业节目收视上扬

2013-05-15 15:34:00 来源: 福州晚报 
字号  

  放眼近几年中国电视节目,“过度娱乐”俨然已成不争之实,电视节目的发展进入“娱乐至上”的怪圈。前不久,《人民日报》就今年“跳水节目”扎堆和事故频出发表评论:“明星跳水节目引发新一轮收视高潮,让观众从前些日子此伏彼起的唱歌秀里好不容易挣脱出来,又陷入跳水秀的感官刺激中……还有什么不能娱乐?”

  收视率与明星一起“跳水”

  在目前的两档跳水节目中,一档刚刚经历责令停播、限期整改的风波,另一档的收视率相比开播时掉了足足一半。对此,13日的《新民晚报》发表评论:“看起来,(跳水节目)连被批评‘博眼球赚取收视率’也没了资格。开播短短1个月,跳水节目收视率便跳了水……明星跳水的新鲜劲过去后,跳水这一奥运项目相对于唱歌跳舞这样的通俗娱乐,对电视观众的吸引力依旧有限。”

  目前,这两档明星跳水节目不论收视率还是舆论评价都呈现下滑趋势,对于明星出丑、窘态百出的恶俗与过度消费,观众已不买账,电视荧屏需要新的风向标。

  创业节目收视率上扬

  在跳水节目收视率不断缩水之时,几家卫视的创业类节目开始暗暗发力,在一片水花四起中独辟蹊径,脱颖而出。4月初,中国首档创业励志真人秀《爱拼才会赢》在东南卫视开播,将“创业真人秀”带入观众视线,山东卫视随后推出国民创业真实秀《梦想直达》,天津卫视也将打造创业投资节目……2013年俨然成为电视荧屏的“创业年”。其中,率先试水的《爱拼才会赢》播出后受到极高关注,收视一路上扬。数据显示,12日晚播出的第五期《爱拼才会赢》节目,收视再创新高,与前一期相比,同比提升50%。

  在观众对综艺节目惯用的悲情和煽情日渐“审美疲劳”之时,创业节目中商场竞争的真实与残酷是成为最大卖点,在“天使投资第一人”薛蛮子的团队见面会上,老顽童薛蛮子甫一见面便布置任务——各自发布1条见面会微博,比拼谁的转发和评论最多。当天,名气最大的“小龙女”龚海燕和以微博营销起家的“超级课程表”余佳文表现不如人意。与此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号称要做中国乔布斯的发明家杨宗福则发动麾下一对一电话联系粉丝帮忙转发,短时间内转发量就突破2万。 晓晓

[作者:刘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