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安倍晋三修正先前历史观发言 称将继承村山谈话

2013-05-15 14:3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东京5月15日电 (记者 孙冉)有关日本维新会共同党首桥下彻5月13日发言称随军慰安妇为战时所需一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月15日在国会表示:“我愿明确表示,这与我、安倍内阁以及自民党的立场完全不同。”

  安倍对于慰安妇问题表述称:“对于带给慰安妇女性的无尽痛苦,从心底里表示同情,必须深刻地进行反省,这个想法至今没有改变。20世纪是战争的时代,也是对于女性人权损害的时代,我决不会让同样悲剧发生在21世纪。”而对于桥下的表态,安倍则表示:“我愿明确表示,这与我、安倍内阁以及自民党的立场完全不同。”

  安倍晋三5月15日还对此前的历史观问题发言进行了修正。当被问道对于“村山谈话”的看法时,安倍表示:“安倍内阁将全体继承村山谈话。”有别于4月22日其在国会对该问题的表示“不会原封不动地继承”。而被问到对于日本是否侵略过他国的看法,安倍表示:“对(给中国)造成巨大的损害和痛苦,我们抱有痛惜之念。我一次也没有说过日本不曾侵略。”有别于4月23日其在国会对该问题的表示“侵略在国际上尚无明确定义”。

  分析认为,5月14日,安倍内阁的多名大臣都对日本维新会共同党首、大阪市长桥下彻的慰安妇发言进行了批评,15日安倍的发言可被看作是保持内阁统一立场的举动。而安倍对于过激历史观发言进行了修正,则是因为中国和韩国的强烈抗议,以及美国国内也出现了质疑的声音,为了避免该问题继续发酵成为外交难题,安倍不得不修正姿态以收拾局面。(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