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解放军工兵钻进倾倒房屋搜索生命迹象(图)

2013-05-14 08:44:00 来源: 解放军报 
字号  

祝明(左)正在利用顶撑加固危房。 孟磊磊摄

  废墟上,又见祝明身影。

  5月6日下午,成都军区第14集团军某工兵团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官兵,来到芦山县龙门乡王家村,帮助村民张川河搜寻危房里的财物。

  房屋严重倾倒,梁木阻拦通道。四级军士长、班长祝明左手拎摩托锯,右手提无齿锯,只身钻进了废墟。

  木屑横飞,横挡通道的梁木被切开。

  火花四溅,结实的钢架防盗窗被锯断。

  通道打开了,祝明钻进危房中,与其他救援队员迅速抢运出现金、彩电、冰箱和洗衣机等财物。

  “这个老兵真厉害!”现场的乡亲们竖起大拇指。

  “每次救援,祝明都冲锋在前。”副团长陈代荣向记者讲述了地震当夜的一个故事。4月20日晚22点50分,地震救援队飞驰千里赶到芦山县龙门乡。听说3名老人被困在垮塌的房屋内,祝明带领3名战士,背上救援器材,钻进倾倒的房屋,小心翼翼地搜索。

  祝明用生命探测仪进行定位,再用上摩托锯、顶撑等救援器材,不到20分钟,就清理出一条救援通道。

  约半个小时后,祝明和战友将3名老人安全救了出来。

  “我先来!”“我有经验,我先上!”这是祝明的口头禅。敢这样说,祝明有“资本”。他是救援队里出了名的“全能兵”,能熟练操作生命探测、破拆、顶撑等20余种救援装备;先后参加过云南盐津、宁洱、姚安和四川汶川等抗震救灾任务,撰写的5万多字救灾总结,成为地震救援队辅助教材。

  “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因为我是一名工兵、一个班长!哪里有危险,哪里就会有我们紧急救援队员的身影。”祝明把这句话留在记者的采访本上。

[作者:贾龙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