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儿子得怪病妈妈“割肝捐肾”救子 创下全国第一

2013-05-09 06:58:21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妈妈“割肝捐肾”救子 本次手术创下全国第一

活体双器官移植世界罕见

  

第一步:陈国勇先将母亲潘大想的肝脏切掉五分之二

  第二步:将陈凯的左半肝脏切除

  第三步:将母亲的肝脏植入陈凯体内。

记者 李晓敏 实习生 员怡寒

阅读提示 | 儿子患病,妈妈割肝捐肾。而这台手术也创下了一个全国第一。昨天上午,郑州人民医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郑州人民医院成功实施国内首例活体肝移植联合活体肾原位移植手术,而这是该院肝脏外科成功开展10余例肝肾联合移植、胰肾联合移植以及跨血型肝脏移植、活体肝脏移植、二次肝脏移植等手术后的又一突破。

高草酸尿症——百万分之一的患病率

陈凯患的病叫“高草酸尿症”。这是一种常见的染色体隐性遗传病,发病率是百万分之一点零五,郑州人民医院肝外科主任陈国勇说,这种病是因为肝脏的代谢出现了问题,缺乏一种代谢高草酸的丙氨酸乙醛酸转氨酶,导致草酸盐的代谢产生障碍,致使高草酸产生过多,在身体里形成沉积,进而形成肾脏结石。而长期大面积的肾结石,会致使双肾反复感染、梗阻,导致肾功能下降,最终会引起肾衰竭。

陈国勇介绍,像陈凯这种情况,如果只为他做肾脏移植,他的肝脏还是缺乏丙氨酸乙醛酸转氨酶,高草酸还是会在肾脏内沉积,新肾还是会继续形成肾结石,很快再度坏死。因此,只有为陈凯的肝脏带进去这种酶,让他自己的肝脏具有可以代谢高草酸的功能,才能解决根本问题。

“除无法分泌酶外,陈凯肝脏其他功能还可以,如果把他的肝脏完全切除,完全依靠移植的肝脏,术后还会存在肝脏衰竭的危险。”陈国勇说,只要切掉陈凯的半个肝脏,然后为他移植半个正常健康的肝脏,他的肝脏就具有正常功能了,而且能避免后患。

4月27日,一番准备后,潘大想和陈凯被同时推进了手术室。历经12个小时,晚上7点,活体肝移植联合活体肾原位移植手术顺利完成。陈国勇说,如果一切顺利,再过半个月左右,陈凯就可出院回家了,之后,他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结婚生子。

[作者:记者 李晓敏 实习生 员怡寒 文 记者 白周峰 摄影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