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艺术博览会”闭幕 赵无极作品400万成交摘头筹

2013-05-08 08:33:00 来源: 京华时报 
字号  

外国艺术家带来的作品装置与绘画相结合,颇具新意。 记者吴平摄

姜吉安作品《二居室》强调一种错位感。京华时报记者吴平摄

展览现场。京华时报记者任峰涛摄

  5月3日,第八届“艺术北京博览会”在全国农业展览馆闭幕。本届博览会展场面积近20000平方米,划分为当代艺术展区和经典艺术展区,参展艺术机构150余家,展出作品类别涵盖油画、版画、素描、雕塑、瓷器、家具、珠宝等,赵无极作品400万成交,摘得本届博览会头筹。

  >>对话·艺术北京执行总监董梦阳

  问:此次参展的西方艺术品比较多,艺术北京的参展作品是如何选择的?

  董梦阳:西方艺术也是人类共同的语言,是很容易接受的。招商方面我们侧重容易接受的相对传统的东西,我们一天天变得多元,但艺术教育是严重滞后的,所以让更多人先接触能够理解的艺术,更传统、具象的艺术,然后才是现代主义,这也是我们未来所有展览的方向,当代与古典相结合。

  问:明年的艺术北京有哪些设想?董梦阳:明年会加大展览的力量,或许开辟农展馆的主场馆做新展览和配套,主要针对新的画廊、艺术机构和艺术家,而在原来的场地还是成熟的画廊、艺术机构和艺术家。在兼顾市场的时候,艺术北京还要做一些学术教育的工作。

  >>微语

  @徐钢:这次艺术北京的粗略印象:小清新多,取悦观众的多,80后占主体。和国外艺博会比,缺少胆大的、惊世骇俗的作品,也缺少60到70年代出生的、有轨迹可循的艺术家的作品。我也看中了几个年轻艺术家,但不能说。年轻艺术家有了点名,最好不要太快跳槽到大画廊,否则容易被大画廊的品位所左右而失去自己。

  认真看艺术北京,一看就看了6小时。其实2013年艺术北京是有中国特色之写实艺术、学院艺术和与时俱进之水墨艺术的春天。许多当代艺术家作品集体缺席。不少绘画技法纯熟、形式老到。但想帮朋友挑几幅具有一定当代性和独特个性的绘画,却发现任务很难完成。

  @策展人顾振清:今日才得闲

  @艺术工作者梁克刚:今年的艺术北京成了大拼盘,当代板块比例急剧萎缩,挑着看吧!

  >>交易

  赵无极作品400万成交

  一年一届的艺术北京已经成为五一期间艺术界的盛宴,香格纳画廊、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北京公社、常青画廊、前波画廊、大未来林舍画廊、诚品画廊、杰奎琳画廊、Classico简经典西画沙龙等国内外知名画廊参展。

  当代艺术展区中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画廊是第一次参展艺术北京,而经典展区中近八成的艺术机构是首次亮相。相对于当代展区的井井有条,经典展区显得有些凌乱,展位被西方装饰品、家具摆得满满当当,通道也因此格外拥挤。为期4天的展览观众参观人次达到6万人次,这也让艺术北京显得熙熙攘攘。

  艺术市场研究中心初步统计显示,本届艺术北京参展商数量达到156家,同比增长15%,参展作品进口数量达到770件,同比增长141%,显示出国际化程度的提高。作品成交数量达到700件,成交率为30%。作品均价在5万至15万之间,最高成交价格为赵无极作品400万,95%画廊有成交。

  >>展商

  作品价格处于合理水平

  博览会除了展出艺术作品,更重要的是销售成绩,在艺术北京结束时,参展商也收获颇丰。艺术市场近期持续低迷,参观艺术北京的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此次展出作品的价格处于合理水平。

  来自上海的龙门雅集是首次参加艺术北京,他们带来了丁雄泉和叶永青的作品。在预展当日,已经有很多人对参展作品表示了极大的兴趣。龙门雅集董事长李亚俐对于首次参加艺术北京表示很满意,没有想到在北京还有这样品质的博览会。

  美博文化带来了著名当代水墨艺术家徐累和武艺的作品。执行董事徐娟表示,博览会不仅是展会,也是一个很好的品牌推广机会,在展会结束时,多幅作品已经被藏家收入囊中。

  凯撒贝塞什艺术中心带来的姜吉安绘画装置作品《二居室》是一间等比例的房子,房子内有吊在空中的灯泡,挂在墙上的衣服,摆在地上的桌子和椅子,在冷光灯的房间内,每个物品都投下了不同方向的长长的影子。姜吉安介绍,房间内的影子都是他画上去的,但并不是以真实的比例画出的影子,通过作品强调的是错位感,同时告诉观众,不要相信自己眼睛看到的事物。

  美丽道艺术机构带来了著名油画家冷军和罗敏夫妇的作品。冷军参加此次博览会的作品是他去年在美国完成的《纽约古董店系列》,作品尺寸多为50×50cm,价格在百万以上。冷军表示,他在创作这部分作品时是比较艰难的,因为天气原因有段时间画不下去,断断续续地完成了这批作品。美丽道董事长沈桂林表示,29日预展时已有两幅作品被预订,在博览会的成交要比画廊快,而在博览会上买家也容易拿到更合理的价格。

  >>展览

  户外展拉近当代距离

  PARK——ArtZone特别项目是本次展览中的一大亮点,ArtZone是一个以公共环境媒介艺术为主方向的特别展览项目,以雕塑、装置、影像多媒体呈现城市环境的多元主题性。该展览涵盖诸多艺术家,包括艾敬、陈文令、隋建国、杨千等人的作品,陈文令的大型雕塑《童年——海平线》是一个皮肤通红、裸体小男孩坐在地上大笑,在空旷宽敞的林荫道中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主题展在艺术北京中占比较大的比重,这是艺术北京有别于中国其他博览会的特质。策展人吴秋龑表示,去年和前年就想在户外做新的尝试,艺术北京的团队很早就意识到当代艺术中未被开发的点,当代艺术的活力一定要和大众结合,而这个户外展览正是一个小的开始和尝试,后续会有一系列这样的项目。

  针对当代艺术难接地气的问题,PARK展览选择作品的方向比较宽泛,有大型具象雕塑,也有很多观念性作品。“我们以一种打包的模式来呈现给观众,而不是某个作品达到公共教育的作品。通过综合性联展总能找到一部分可以共鸣的东西,这已经形成我们初级的要求。”吴秋龑说。

[作者:梁克刚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