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一百年古宅遭强拆 看护者凌晨被人蒙头捆绑

2013-05-08 08:01:19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新闻摘要】古宅遭遇强拆,孙宝珠痛感一个人的呼吁乏力,随后,他以手机被抢、夜间遭绑架为由,到须水派出所报了案。

孙宝珠介绍,因手机被抢走,昨天凌晨3点多钟,他步行至2公里外的须水派出所,把他遭遇的情形告知警方,希望追查凶手。该所治安大队的赵警官进行了简要记录后,示意他“问问拆迁办”。早晨6点,他带着床单等物证,再次赶往须水派出所说明情况。

昨天上午11时,记者随孙宝珠带上物证,再次赶往须水派出所报案。该所治安大队任益品中队长十分关注,他表示,孙首次报警的时候,民警已做过登记。为拆房将人捆绑住,这样做涉嫌采取暴力手段。下午2点,事发十多个小时后,民警赶到事发现场,着手进行调查。

5月7日凌晨,在拆迁工地守护的第16天凌晨,老孙被人捆住手脚,用被单蒙头摁在床上,强行拆掉了老屋。与此同时,村中另一处老屋被人放火烧毁……

老人手中拿着曾控制住他的电线、床单

    在郑州市中原区西流湖办事处孙庄村,遗留有三处清代大员孙钦昂的故居。近期,孙庄村进行城中村改造,三处老宅面临被拆迁。为保留这些老宅,58岁的村民孙宝珠拿出3万元买下其中一套保存较好的老宅,并日夜守护。5月7日凌晨,在拆迁工地守护的第16天凌晨,老孙被人捆住手脚,用被单蒙头摁在床上,强行拆掉了老屋。与此同时,村中另一处老屋被人放火烧毁……

  事发

  看房人夜遭捆绑,清代古宅被强拆了

  “五六个人把我捆在床上,用被单蒙住头,差点儿把我闷死!”昨天早晨7时,58岁的孙宝珠哽咽着反映,凌晨零时30分,他在村内看护古宅时,突然被人用被单蒙住头部,并被人用皮带、线缆捆住双腿、双手。将他控制后,一辆铲车轰鸣而至,“最多一个小时,就把老房子拆了。”

  昨天上午9时,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栋古宅被拆后凌乱不堪,砖头、木梁等堆积在一起。

  蹲在废墟上,孙宝珠用手扒着砖头、木梁。“房子的资料都埋下面了。”他无奈地说,今年4月21日,他从堂弟手中买下这栋古宅后,独自留守、看护,并积极向西流湖办事处等单位反映,希望保留这处清代古宅。怕被施工人员误拆,孙宝珠白天黑夜都守护在这里。

  孙宝珠说,7日凌晨,他被人强行控制在床上时,陪伴他的小黑狗也被单子裹住捆绑“封口”。老房被强行拆除后,一直等到铲车走远,控制他的人才离开。

  “从我被控制到这些人离开,没听到对方说一句话,当时头被蒙着,根本无法确定他们的身份。”孙宝珠说,混乱中,手机被抢走。

  “等他们走远后,我才挣脱了绳索,这才发现西边的那栋清代古宅,正在燃烧。因手机被抢走,我只好跑到村口的大路上,找人报警。”消防官兵赶到后,虽进行了扑救,但房子已被烧毁。

[作者:记者李岚 郭致远 文图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