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四川雅安地震记者采访手记:人在,希望就在

2013-05-08 08:45:11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郑州晚报摄影记者 马健

    经过了十几个小时的奔波后,我来到四川芦山震区时,虽然到处都是破损的房屋,临时的帐篷,但是,和我想象中的那种惊慌的场面,却有着不小的差距。震区的人们用平静的表情面对着灾难,延续着自己的生活。

    在对一个孕妇的采访中,我真正品味出了震区人们的心情。

    一个已经怀孕8个多月的年轻准妈妈,在讲起地震的情况时,首先说到的是,自己当时睡的房子并没有倒塌,虽然房子的一面墙已经向外倒下去,但是床的位置却没有受到一点影响,自己挺着肚子很安全地走出房子。她自己、肚子里的宝宝、家人都没有受一点点伤,房子没了,想办法再建,只要家人平安,一切都不是问题。

    人在,希望就在,这是震区人们传递的最多的心声。

    本次地震房屋受损严重,虽然墙壁都已裂开,成了危房,没有了维修价值,但是倒塌并不多,因此被人们称为“站立的废墟”。但是就因为“站立”,所以震区伤亡人数并不太多,因此,很多家庭并没有失去希望。也正因此,大家可以较为从容的面对。

    人在,希望就在,当采访中看到小女孩在墙上写“坚强、加油”的字样时,心中难免为坚强的灾区人民喝彩。

    相信,四川人是坚强的,震区人民是坚强的。几年后,在各界爱心的关怀下,在震区人民的努力下,灾后重建的新芦山将更加美丽。

[作者:郑州晚报记者 马健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