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高级月嫂考证制度混乱 1000元钱就能办一个?

2013-05-08 06:52:38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证咋拿

A 考不过有人替,还能直接考高级?

昨日,记者以来学月嫂为名,来到大石桥附近的一些月嫂公司进行暗访。

“一步到位,1000块钱给你办个高级证,考不过找人替你考。”在某月嫂公司,工作人员看了一眼记者后,就开始游说,说以记者的年龄正是当好月嫂的最佳年龄,年轻、生过孩子有经验,而且月嫂的工资随着经验的增多上涨很快。记者担心自己没经验,对方称,包吃包住培训一周,中级430元考证,高级1000元考证,并称,考了中级还要考高级,不如一步到位,直接拿个高级证,“省得以后还得让你再掏钱,我们都是为学员考虑,能省则省”。

对方称,按照规定是不允许的,但他们是老公司,和劳动局关系好,一个月就能拿下高级证。另外一名工作人员说,没有证去找活,就是保姆待遇,一个月2000元,交完钱就是育婴师,一个月2000元朝上,拿个高级证,第一单活不会低于3000元,第二单不会低于4000元,一年半载之后就能拿个六七千,“你自己考虑考虑,看拿哪个证划算”。

B 拿高级证走的都是外地名额

随后,记者又来到一家月嫂公司,该公司自称目前在省内月嫂公司中属于佼佼者,一女工作人员说,建议直接拿个高级证,总共需要980元,另有几十元的书本费,并保证安排活,时间大概是俩月。当记者说某家月嫂公司说只要一个月就能拿证,这名工作人员很不屑地说:“我们大公司都要俩月,他们小公司根本就拿不到,郑州市场只有我们能拿得到。”

工作人员说,他们跟地市有合办单位,走地市的名额进行考试,并称郑州对其他地市的考生有一些政策倾斜,“地市的学员不需要中级就能考高级”,并说所持的证还是郑州市劳动局颁发的,保证是郑州的证。并强调郑州市管得比较严,地市松一些。

拿证后

A 有了高级证,先拿大孩子练练手

在某公司的价目表上,从一级到八级,各有不同的工资标准,最高的八级就是所谓的高级证,24小时的标价为7800元。不过,一女工作人员说,这个是前年的价格表,目前涨了不少,最高8000多元。

“先拿大一点的孩子练练手,我们也不敢直接给你派月嫂的活,你干不来。”这名女工作人员说,拿了证之后,先从育婴师做起,带满月到3岁的孩子,大点的孩子好带,先练练,练几个月以后,有经验,慢慢胆子大了之后,就可以去接单子做月嫂了。

[作者:记者 张华/文 马健/图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