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山西农村赤脚医生:坚守42年 多次放弃城市工作

2013-05-07 17:0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42年来,山西省临猗县北程村卫生所所长王绵芳默默守护北程村及其周边上千位村民的健康,多次拒绝去县医院工作的机会,“与享受优质医疗资源的城里人相比,北程村更需要我。” 范丽芳 摄

  中新网运城5月7日电 题:山西农村赤脚医生:42年的坚守 多次放弃城市工作

  作者 范丽芳

  “多亏了绵芳这6年多来的精心治疗,否则我现在还整天在炕上躺着不能动了,咱这一村老老少少的健康离不了她”。山西省临猗县北程村村民王大爷道出的是该村2300多村民的心声,他口中的绵芳是该村卫生所所长王绵芳。

  7日,记者来到位于山西省西南部的临猗县北程村卫生所,见到这位守护农民42年的赤脚医生。

  1968年,初中毕业的王绵芳曾有一次被推荐上太原财经大学的机会。面对一毕业就可以成为城里“公家人”的难得机遇,她选择在北程村保健站当一名赤脚医生。王绵芳的这一选择,源于她童年时代一次惨痛的亲身经历。由于家乡地处偏僻,去镇上交通不便,她儿时的好友因急性腹痛(患胆道蛔虫病)没得到及时医治,生命定格在了11岁。从那时起,她就立志要当一名医生。

  当一名医生,不是人们想象中打打针、输输液、取取药,而需要知识的提升和经验的不断积累。王绵芳如愿成为医生后,常年订阅《农村常见病》等医学杂志和书籍,提高自己,并多次赴好的医院进修。

  上世纪70年代的中国,中医仍被农村多数人信赖,除订阅《中华中医》、《针灸推拿》等杂志外,王绵芳还参加荣河解放军医疗队的针灸培训班。几个月下来,她熟练准确地掌握了常见病(如胃痛、面瘫、中风等)的针灸方法。为准确取穴、一针到位,王绵芳先拿自己下手,酸、麻、胀、痛,一个个穴位进行试验。

  村民武雪芳因高血压导致脑出血,治疗后留下半身不遂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王绵芳坚持为其上门针灸,1个多月后,病人坐了起来,3个月后能缓慢行动;此后为巩固疗效,王绵芳坚持针灸治疗1年,武雪芳的逐渐恢复,不仅让王绵芳有了信心,也得到村民们的信任。

  近年来,村里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增多,王绵芳边为病人治疗,边宣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将疾病预防和妇幼保健视为重点。据统计,全村共2664人,这里的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100%;早孕建卡率在96%以上;四苗接种率达到98%以上;157个高血压患者、52个2型糖尿病患者,14个重性精神病患者都得到了规范管理和周到服务。

  2006年始,这里开始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村里的广播、卫生所外的黑板,都成了王绵芳详细讲解新农合政策的阵地。仅仅一周时间,北程村参加新农合的户数就达到80%,居全镇第一。经过长年宣讲及受惠村民的口口宣传,近年北程村村民参合率一直稳定在100%。

  2007年王绵芳荣获临猗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先进工作者”,2009年获得“全国优秀乡村医生”称号。“与这些名誉相比,我更看重口碑。”王绵芳如是说。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42年来,王绵芳默默守护北程村及其周边上千位村民的健康,多次拒绝去县医院工作的机会,“与享受优质医疗资源的城里人相比,北程村更需要我。”(完)

[作者:范丽芳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