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去年重庆农业投资364亿元 民间投资占比过半

2013-05-07 16:51:00 来源: 华龙网 
字号  

    华龙网5月7日14时50分讯(记者胡旭欣、实习生孙阳婧) 在重庆,民间资本已经成为投资农业的生力军。据市农委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重庆农业投资364亿元,其中54%为民间投资,四年平均增速达70%。

    重庆农业投资3年增长1.8倍

    今日上午,城市工商资本投资重庆农业农村对接会在重庆市农业委员会举行,27个总值63.4亿元的农业项目现场签约。

    据会上公布的全市统计公报,2012年,我市第一产业(指农业,包括林业、牧业、渔业等,下简称农业)投资364亿元,同比增长31%,高于全市投资增速8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196亿元,占总投资的54%,同比增长62%。

    统计数据及调研显示,近几年,重庆城市工商资本下乡效益显著。2009年至2012年,全市农业投资在一系列鼓励政策、项目推动下保持较高增长态势。2009年,全市农业投资199亿元,到2012年,投资额364亿元,增长1.8倍,年平均增长率达28%,高于全市平均投资增速3个百分点,4年投资总量达1107亿元。

    民营资本占比农业投资规模增至5成以上

    2012年,民营资本农业投资196亿元,是2009年的3.1倍,四年平均增速达70%,是第一产业投资平均增速2.5倍。

    其中,民间投资额占民间投资总量比例,从2009年2.9%提高到2012年4.8%,民营资本正向农业农村加快集聚。民间投资额占农业投资总量比例,从2009年32%提高到2012年的54%,民营资本在推动农村发展中发挥主导作用。

    

    600余大中型企业投资农村建立对接模式

    民间投资增长同时,参与企业也在增加。据市农委不完全统计,近五年,南方、金科、隆鑫、陶然居、阿兴记等600余家大中型企业投资农村,在特色农业、有机农业、循环农业、休闲农业等领域的720余个项目累计投入资金350亿元,转移就业近20万人,惠及家庭38万户。

    工商企业与农民合作模式日趋成熟,德庄、小天鹅、阿兴记、永辉超市、毛哥食品等企业到农村建立生产基地,与当地农民建立起“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对接模式。农民按照订单生产、企业保底收购产品,既提高了企业效率、降低经营成本,又确保了农民收益。

    工商资本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

    城市工商资本大量涌入农业农村,也加快了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

    市农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因涉农工商资本多属二三产业,进入农业农村后,除部分从事规模集约化种养殖外,更多的集中在生态观光旅游、生物科技、清洁能源、农产品深加工等方面,从而丰富农业投资形态。

    此外,工商资本的注入,加速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梁平的鸭、忠县的柑橘、丰都的牛,各有特色。”该负责人称,城市工商资本依靠先进技术、设备和管理,结合当地资源延长产业链条、发展特色产业,将单家独户的粗放式经营模式,转化为大规模集约化生产,从而大幅提高种养殖加工水平,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作者:黄楠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