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八旬翁抟土“造人” 黄泥巴变成大美女(图)

2013-05-07 16:18:00 来源: 合肥晚报 
字号  

  一团黄泥巴,几个废泡沫板,几张旧挂历,你能用它们来做什么?可能很多人都会嗤之以鼻:“这些废品,只能扔到垃圾堆里去。”而对于83岁的纪昌曾老人来说,这些却都成了“宝贝”!经他巧手一加工,一上色,泥巴就能变成“大美女”。这绝不是吹的,不信,让我们到他的家中去瞧瞧吧。

  纪昌曾老人的家位于蜀山区天鹅花园小区的一幢老楼中,几十平方米的屋子虽然显得有些简陋,可是当你往他的书桌上一瞅,一定会被不由自主地吸引过去。林黛玉、西施、济公、杜甫、屈原、寿星、八仙、嫦娥、李清照……甚至还有现代的杨丽萍,古今中外各路“明星”齐齐“穿越”,聚在一起开起了大Party。您先别激动,这些“名人”啊,全部是纪老用泥巴捏成的。

  纪老当了几十年的教师,退休之后为了打发时间才开始琢磨起“手工活”,并迷上了玩“黄泥巴”,在他眼里,这可是一项非常实惠的兴趣爱好,“玩别的要投资,做泥塑不用花钱啊!”在建筑工地上,经常能看到老人带着坛子挖黄泥的身影,别人都以为他是要“腌咸鸭蛋”呢,每每被问及,纪老总是笑而不言。

  纪老爱泥塑,尤其偏爱塑古典女子,“谁不喜欢漂亮的人和事物啊?女性尤其是古典女子非常有美感,做成泥塑让人欣赏起来也会是种愉悦的享受。”他至今都保存着自己初入门时捏的一个泥人:那是一个呈站姿的古代女子,青丝如云,头发上并没有饰品,但束身的服饰却非常鲜艳。这个生动鲜活的泥塑不仅令纪老深深地爱上了这项艺术,同时也品尝到了成功的喜悦。

  捏泥人是个功夫活,在纪老的手中,究竟需要几个步骤才能让一个活灵活现的泥塑成功出炉呢?纪老还有一个本事,那就是自制刻刀,你能想到这些工具竟然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再普通不过的牙刷吗?今天,就让我们走进纪老的泥塑世界,看这位不简单的耄耋老人是如何让泥巴“活”起来的吧!

  王鹏 本报记者 秦鸣/文 王泓瀚 斗牛/摄

[作者:张艳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