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贵州蜡染艺人应邀参加国内外多个民族文化展

2013-05-07 14:5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凯里5月7日电 题:贵州蜡染的“出山”之路

  中新社记者 李桐 张浩

  “漂亮!”60岁的美国人帕梅拉用不熟练的中文赞叹。

  她在一位苗族“90后”女孩的蜡画作品里看到了英文图案“beautiful”后,一口气买下她的三件作品。

  帕梅拉是美国新墨西哥州一名退休高中教师,此次是第5次来贵州观摩传统手工技艺。她来到黔东南,希望能买一些蜡染作品到美国做展览。一路上,她已花了10万余元人民币购买手工艺品。

  传统蜡染,是将蜂蜡盛放在陶瓷碗或金属罐里,用木炭火或糠壳火融化蜡,艺人用铜刀蘸蜡,在白布上作画。画好的蜡片放入蓝靛染缸里,浸泡五六天。

  第一次浸泡后取出晾干,便得浅蓝色。浸泡数次,便得深蓝色。要在同一织物上出现深浅两色的图案,便在第一次浸泡后,在浅蓝色上再点蜡绘花浸染。

  染色的蜡片经冲洗,再用清水煮沸,煮去蜡质,漂洗后,布上就会显出蓝白分明的花纹。

  传统蜡染图案没有统一版本,全凭艺人个人想象,因此没有两件作品相同。

  蜡染工艺在中国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如今,贵州山区农村,特别是少数民族聚集地区依然传承着蜡染工艺。

  贵州蜡染一般以女性传承为主,少数民族姑娘幼年就向母亲学习,十五六岁时已成能手。

  1984年、1985两年,贵州丹寨县苗族妇女王阿勇应邀到美国等国作蜡染现场表演,轰动了美国艺术界,受到里根总统盛赞。王阿勇的蜡染作品被美国白宫收藏。外国友人称蜡染为“东方第—染”。

  2006年,丹寨蜡染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09年,安徽女商人宁曼丽来到丹寨县城开设一家蜡染传习所,召收一批农家蜡染艺人入驻。

  2010年,美国洛杉矶博物馆的客人慕名而来,买的最多的是蜡画。“外国人似乎更喜欢充满灵气的蜡画,而不是蜡染制品。”宁曼丽说。

  宁曼丽带领这些艺人走了出去,应邀参加国内外多个民族文化展。她说:“大家不仅看到了我们精美的蜡染作品,还现场看到艺人们一笔一划、付诸心血的制作过程。”

  这些以往没出过大山的手工艺人,见识了火车、电脑、摩天楼,创造性被激发,有了更丰富奇特的图案构思。

  在目前的48位蜡染艺人中,最年长的70岁,最小的只有十八九岁。宁曼丽尊重她们的不同风格,鼓励她们自信地创新。

  杨二郎十年前上山砍柴途中不慎失去了右臂。为给在昆明上大学的儿子挣学费,她坚持做蜡染。“现在她的水平接近国家级传承人的水平。”宁曼丽说。(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