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校园渐难觅单双杠 学生称太危险不敢靠近

2013-05-07 13:51:00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字号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流行校园的体育器材——单双杠,毋庸置疑给人们留下了诸多美好的回忆。可如今,校园里单双杠上带来的乐趣,离学生们越来越远了。

  单双杠成“过去式”

  5月6日,记者从西宁市部分中小学校操场看到,塑胶跑道、乒乓球桌案、人造草皮操场,造价不低的体育设施比比皆是,唯独不见单双杠。

  10时左右,省城兴海路小学二年级的学生们,集结在操场上开始上体育课。在老师的带领下,大家绕着150米跑道跑了几圈,做了5分钟热身操,然后便开始单脚跳的课程训练,直至下课。

  “体育课上,我们都是按照老师的要求来练习,一般都是练习跑、跳或者打篮球。”一名四年级女生说,对于角落里放着的攀爬体育设施,只有在老师的保护下才去训练。平时,同学们都在操场上踢毽子、跳皮筋儿,没有人使用校园内的攀爬体育设施。

  采访中,大多数学生并不清楚单双杠的玩法,只是听大人们说过。在学生们看来,这类体育器材,“太危险,不敢靠近。”

  学生安全最重要

  根据《中小学体育器材配备标准》,单双杠应是必配体育器材设施。但现在因为被认为易发生磕碰等意外而遭到冷落,即使有的学校操场上依然有单双杠,但也成了摆设。

  “像学校摆放的攀爬设施,只有在老师的带领下,做好辅助器材的铺设,才能允许学生尝试此类训练项目。”兴海路小学体育老师顾延平表示,学校配备的体育器材种类也比较全面,但像单双杠这类器材,由于考虑到学校操场本身的大小等方面因素,所以没有配备。

  采访中,体育老师说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安全”。 “以前,孩子在学校有点磕碰,家长很少有什么意见。放在现在可就大不一样了,很多家庭就只有一个孩子,家长肯定要追根究底的。”一位体育老师说,不管学校如何监督、提醒,毕竟孩子的年纪小,约束能力差,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学校和老师最怕孩子出事了!”

  兴海路小学体育老师孙延坤说:“单双杠这类体育项目,能够很好地锻炼学生的综合素质,比如说,能够培养学生的耐力、锻炼学生的力量。但是,这种运动都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所以不鼓励学生自主练习,以免发生意外。”

  不该荒废单双杠的训练

  青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王全喜,对中小学单双杠课程的减少表示遗憾。王全喜认为,单双杠的锻炼效果远远比踢毽子、跳绳大。它不仅能锻炼孩子的体魄,还能培养孩子坚强、果断的意志和品质。王全喜说:“中小学校应在各项器材配备好的情况下,加上辅助性安全措施,连同老师的保护,增加这种传统类型的体育项目。不应该为了一些升学考试中要考的体育考试项目,而荒废了单双杠的训练。”

  本报记者 范程程

[作者:王安宁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