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美国主导41国联合军演在海湾拉开序幕

2013-05-07 11:2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5月7日电 总部设在巴林的美国第五舰队当地时间6日宣布,从当日至本月30日,以美国为首的41个国家将在海湾水域举行为期25天的联合反水雷军事演习,意在保护海湾石油运输航道的通畅和安全。面对美方举动,伊朗方面亦作出强硬回应。

  美联社消息称,美国第五舰队6日发表声明说,此次“国际反水雷演习”是本地区最大规模的一次海军演习,旨在演练排除水雷、保护国际商业贸易和海洋安全及设施。

  沙特《中东报》认为,以美国为首的本次军演具有参与国多、持续时间长、假想目标明确等特点。参与国将派出海军和空军参加演习,将会有35艘舰艇、18个无人潜水器以及100多位爆炸物处置潜水员参与这一演习项目。此外,演习将会首次使用德国公司设计的“海狐”微型无人潜艇,英国方面也将派出无人飞机参加此次军演。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指出,去年美国领导的多国海军举行了首次联合反水雷军事演习,当时正值伊朗威胁若受国际制裁将封锁国际主要运油通道霍尔木兹海峡之际。不过美国国防部官员称,此次演习并非针对伊朗。

  不过,此次军演仍被不少国际媒体解读为美国旨在加强海湾地区军事存在,继续对伊朗保持军事威慑,逼迫其在核问题谈判中妥协让步,同时打压伊朗在叙利亚问题中的影响;而对于一直高喊对伊朗动武、最近又空袭叙利亚的以色列,这次军演也传达出政治安抚的意味。

  伊朗国际新闻电视台报道称,伊朗海军司令萨亚里批评此次演习是针对伊朗赤裸裸的威胁,意图挑起阿拉伯国家对伊朗的反感。伊朗方面宣布,在这场海湾联合军演的同时,伊朗海军也将开展扫雷演习。伊朗陆军也宣布从本月24日开始,进行为期一周的军演。

  霍尔木兹海峡是伊朗南部连接波斯湾和阿曼湾的航运要道,世界上近40%的石油以及数量可观的天然气由此输往各地,对全球石油供应具有战略影响。霍尔木兹海峡水道狭长,最宽处约90多公里,最窄处则只有40多公里,而水雷则被认为是狭长水道中最有效的武器。(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