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死刑保证书案:李怀亮母亲曾一路磕头去上访

2013-04-28 10:59:02 来源: 中国网
字号  

  【谈自由】 “他要一点点学习‘自由的日子’”

  李爱梅说,弟弟告诉他,这12年中,他就洗过一次热水澡。前些天她带弟弟去洗澡,弟弟从裤头儿到外面都换了新的,以前的都不要了。“他跟我说在里面,阳光只能照到很小的一块儿地方,照到这人就照不到那人,他常常抢不到。”李爱梅说。

  新京报:12年前的弟弟和今天的弟弟有什么不同?

  李爱梅:他进去之前身体好得很。那时候他有大把力气,别人要两个手才拎得起水泥包,他一手拎一个步子好快。可现在,整个人身体都垮掉了,高血压、心脏病,12年里仅有的两次见面,都是因为他生病住院。他从看守所出来那天,步子黏黏的,两个女儿搀扶着他,都走得很慢。牙齿是松的,背是弓着的,头发都成了枯黄色。整个人的感觉,就是一个重病的人。所以这两天,我就想让他好好养养身体,等恢复了再说别的。

  更要命的是精神,出来后,人都傻了。别人一喊“李怀亮”,他立马起立大声喊“到”。走路都低着头,眼睛里一点光彩都没有。你不主动跟他说话,他绝不跟你说。别人可能觉得,12年的冤屈昭雪,这个人得高兴成什么样,但是我真的没有感觉到,那种巨大的快乐,他没有表现出来。整个人都木了。

  前两天有记者逗他,如果申请国家赔偿,你希望是多少钱。他答“10万”。他进去那时候,五六万能买处房子,他的所有标准都是12年前的。

  新京报:你觉得他要多久才能恢复过来?

  李爱梅:这些天我们家吃饭,我都不敢多做。他要一点点适应。适应能吃饱饭的日子,适应清白自由的日子。

  那天我们吃完饭,他知道主动洗碗了,他姐夫就说他,“不错啊,怀亮,有进步。”他就呵呵地乐,这个场景放在正常人家特正常,但是对他,就要一点点地学。怎么和家人相处,怎么去融入社会。新京报记者 卢美慧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