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死刑保证书案:李怀亮母亲曾一路磕头去上访

2013-04-28 10:59:02 来源: 中国网
字号  

  对话

  对话人物:“死刑保证书”案疑犯李怀亮的姐姐李爱梅

  【谈伸冤】 羁押12年只见过弟弟3次面

  弟弟李怀亮被羁押近12年,姐姐李爱梅没想过放弃。十多年来,年长李怀亮10岁的李爱梅在上访路上苦苦奔波,李怀亮的命运才有了死缓、死刑、无罪释放等周折。村里人都说,如果没有李爱梅多年坚持,李怀亮绝不会有重获自由的这天。

  新京报:什么支撑你走过了这12年?

  李爱梅:我相信弟弟是清白的。12年里,我就见过弟弟三次,第一次见他是案子第一次审理的时候。法庭上,法官问李怀亮,你认不认罪,李怀亮就哭,撸起自己的裤管儿让大家看他的伤口。这时4个法警上来按住他,不让他说话。那时候我就知道他是清白的。

  我弟弟那人,只要你见过他一面,你就不会觉得他是凶手,他从小脑袋就不灵光,呆呆笨笨,又老实又窝囊,他不会做那样(杀人)的事。

  新京报:这12年来,你和家人是怎么过的?

  李爱梅:我受的这些苦,远不及我的母亲。李怀亮无罪释放,我最想告诉我母亲。母亲最疼他这个小儿子,案发后,母亲一路上要着饭去上访,去郑州、北京。但后来还是判了我弟死刑。母亲就一路磕着头去上访,求菩萨保佑。但是母亲没有等到,2011年,她去世了。

  我们姐弟六人,大姐不识字,另外几个都有各自的生活。我以前是小学老师,识几个字,那时候,我真的相信法律。全家都在坚持,每次上访的钱,都是姐弟几个凑,家里娃要学费,都先紧着凑我去上访的路费。

  新京报:李怀亮说,法律最后给了他清白,他相信法律。经历这些年,你相信吗?

  李爱梅:李怀亮无罪释放,我高兴,我感激这迟到了12年的正义。但我这些年受的苦、绕的弯路,我忘不掉。人们都说打官司、上访的水深,经历过这一切,真的太深了,每次感觉都能淹死你。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