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考察组:H7N9不排除人传人可能 尚需密切跟踪

2013-04-25 03:33:00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23日16时至24日16时,全国内地未报告新增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发布的有关规定,今日起,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信息由日发布改为周发布。截至目前,全国内地共报告108例确诊病例,其中死亡23人,康复14人。——国家卫计委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 邓琦)世卫专家昨天指出,不排除H7N9病毒发展为人传人的可能。证据显示,同H5N1相比,H7N9更易由禽类传至人类。

  昨天,国家卫计委、世卫组织联合召开发布会。就H7N9病毒传染来源,专家称主要来自活禽市场,候鸟身上尚未发现阳性样本。

  H7N9不排除人传人可能

  截至目前,全国已出现100余人散发感染H7N9,其中大部分症状严重,已有20余人死亡。

  4月19日至23日,中外专家通过对北京、上海考察,已完成对当前H7N9禽流感疫情形势的评估。考察组认为,几乎所有病例都是散发病例,但也发现数起家庭聚集病例。目前,还不确定这些聚集病例是由于家庭成员均接触到病毒来源,还是由于出现了有限人传人。证据现不足以得出存在人际间传播的结论,且未发现持续人传人病例。不过,对于病毒发展为人传人的可能性,考察组称不能完全排除,尚需密切跟踪。

  对此,考察组建议采取深入、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查明人间病例的感染来源;且有必要在中国所有省份开展并加强对人和动物的流行病学与实验室监测。

  疫情发生地有可能扩大

  全国已有7省市出现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目前,传染源未完全查明。

  昨天,卫计委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梁万年称,在H7N9传染来源完全查明之前,以及传染源没有完全得到有效控制之前,散发的病例进一步出现或疫情发生地扩大,均有可能。

  候鸟未发现感染H7N9

  针对H7N9传染来源分析,世卫组织亚特兰大合作中心主任Nancy Cox称,现有的阳性样本全部来自活禽市场的鸡鸭和鸽子身上。因此目前看来,H7N9病毒来自禽类,“主要出现在活禽市场”。

  Nancy Cox表示,目前采集到的样本,在迁徙的候鸟以及候鸟的栖息地当中,均没有发现H7N9的阳性样本。此外,全国已有超过800个养殖场接受了样本采集,均未发现病毒阳性样本。

  ■ 疫情进展

  台湾出现首例人感染H7N9病例

  赠台H7N9毒株已运抵台北;大陆方面还安排台湾公共卫生专家到北京等地了解疫情

  综合新华社电 台湾卫生主管部门疾病管制局24日晚通报,台湾地区出现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

  确诊病例由上海返台

  据介绍,这名在苏州工作的53岁台湾男性,3月28日至4月9日在苏州,4月9日由上海返回台湾,12日开始出现发热、盗汗和倦怠等症状,16日因高烧就医,入住某医院急诊病房。19日该患者因病情恶化,于20日被转送至某医学中心(类似大陆三甲医院)。24日上午以RT-PCR验痰呈现H7N9阳性,当日傍晚以基因定序确诊。

  通报称,该名患者在苏州期间没有禽鸟接触史,也没有食用未熟禽类或蛋品。

  目前统计,与他接触者共有139人,包括3名密切接触者、26名一般接触者和110名医院工作人员。医院工作人员中有3人出现上呼吸道症状。

  H7N9毒株已运抵台北

  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24日在发布会上说,赠送给台湾方面的H7N9禽流感病毒毒株已于4月20日运抵台北。另外,大陆方面还安排台湾公共卫生专家到北京等地了解疫情。

  暂不限制游客赴台

  台湾当局卫生主管部门24日表示,目前已“彻底”把关入台游客,各机场对入境旅客有严格的筛检措施,因此目前不会对大陆旅行团、个人游的旅客采取特殊限制。

  ■ 焦点回应

  围绕H7N9病毒传染力、致死率、传播路径、发展趋势等焦点问题,昨天,国家卫计委、世卫组织专家公布了最新的研判结果。

  【病毒传染力】

  H7N9较H5N1更易“禽传人”

  世卫组织卫生安全和环境事务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昨天表示,现有证据显示,和高致病性H5N1病毒相比,H7N9病毒“更容易由禽类传到人类身上”。

  他称,像其他许多禽流感病毒一样,人感染H7N9病例在夏季可能会减少。不过,该病毒许多基本信息尚不明确,且风险严重,仍需保持高度警觉。

  【病毒致死率】

  目前看H7N9死亡率较高

  针对H7N9病毒是否具有高致死率,福田敬二表示,像H5N1一样,禽流感病毒的毒性一般比较强。他坦言,目前看来,H7N9的死亡率是比较高的。

  不过他提醒,目前出现的仅是严重病例,也有一些可能是比较轻微的病例,没有发现或者是不会造成人的死亡。“在现阶段现有证据下,难以对该病毒的死亡率或致病率做出准确回答。”

  【疫情走势】

  关闭活禽市场疫情有望减轻

  近期,上海H7N9新发病例的增幅明显下降。世卫组织墨尔本合作中心主任Anne Kelso认为,这和上海市政府在4月6日果断关闭了活禽交易市场密切相关。

  她认为,鉴于病毒具有潜伏期,接下来几天里也许仍会出现新发病例,但“关闭活禽市场有助于疫情防控,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轻、阻断病毒传播的风险。”

  【无症状感染者】

  H7N9轻微病例多发于儿童

  北京此前通过主动筛查,发现一名4岁男童系“无症状感染者”。欧盟疾控中心首席科学家Angus Nicoll认为,无症状感染者的出现,“这一迹象令人鼓舞”。这表明,也许较多人虽感染病毒,却症状轻微或无症状。而且,目前看到的轻微病例大多数是儿童。

  【灾区防疫】

  不排除雅安出现病例可能

  芦山地震灾区是否存H7N9感染可能,如何防控?梁万年昨天表示,国家卫计委迄今为止没有收到四川省关于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报告,也未从农业部门的通报。

  他说,从理论上讲,不排除雅安会发生病例的可能。对此,卫生计生系统和相关部门会做好一切准备,尤其在灾区更要关注对病例的监测、发现和报告。

  【疫苗研制】

  北京疫苗进入动物实验阶段

  目前,国内已有十来家企业宣布将研发H7N9流感疫苗。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药监局了解到,目前天坛生物已启动对H7N9疫苗的研制。北京市药监局称,疫苗研制工作即将进入动物免疫原性试验阶段,预计上市后年产量将达2000万人份,能够满足公众用药需求。

  新京报记者 温薷

[作者:官志雄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