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广州听证“限制外地车进城” 细节仍存争议

2013-04-20 06:19:00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4月19日上午,“广州市非本市籍载客汽车区域错峰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听证会”举行。“广州限制外地车进城”尽管一开始就遭到周边城市居民特别是佛山居民的反对,但参加听证会的15名听证代表中14名代表赞同,仅有1名代表反对。

  借鉴京沪做法,多数代表赞同

  据广州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具的“限外”方案,广州将采取“区域加路段”限制的办法,即“工作日早晚高峰在中心城区”和“工作日白天指定时段在部分高架路段和部分主干道”限制。这综合了北京(五环以内限外)和上海(特定高架路段限外)的做法;执行任务的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持道路运输证件的客运车辆(不含租赁小汽车)、港澳号牌车辆、使领馆号牌车辆不在其列。

  参加本次听证会的15名代表,10名由摇号遴选产生,剩余5位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在内的代表,则是通过推选和邀请等方式产生。最终14名代表赞同,仅有1名代表反对。

  2012年6月30日,广州发布通告正式试行中小客车总量调控措施,广州小汽车上牌需通过摇号或拍卖两种方式取得,同年下半年广州市中小客车增长量较同期增幅减少了61.7%,对此广州交管部门认为“限牌令”有效果。与“限牌令”相匹配,为防止市民在外地购车上牌后在广州使用,广州制定了外地车限行听证方案。

  热议限外细节,代表建议改进

  尽管多数代表赞同广州实施“外地车限行”,但对限外的方式方法提出了不同的意见。

  听证代表、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现场展示了一张地图,他认为限行的范围及区域应该得到优化调整;听证代表、广州市人大代表姚壮文则认为,目前“广佛同城”后,佛山与广州之间存在一个“候鸟群体”,很多人在两地分别工作与生活,应考虑这部分人的实际需求;市民代表张淑娴则认为,“限外”后政府承诺的完善交通接驳工作一定要兑现。

  广州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将对本次听证会收集的意见,以及社会公众反馈的意见和近期在各地市收集的意见进行综合研究,只要有利于方案的完善、有利于广州区域错峰限行措施稳步实施,都会听取采纳,不断完善相关措施,将方案制定得更加科学可行。广州市也将充分利用限购和限行赢取的时间和空间,进一步加大配套交通服务的投入,组织实施交通改善的一揽子措施,让广州更好地服务与支撑珠三角的社会经济和可持续发展。

[作者:段红彪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