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首例禽流感患者最新消息 活禽在小李庄市场批发

2013-04-19 16:40:42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进展:三次检测确诊为“禽流感”

到达医院后,医院随即申请疾控部门进行H7N9禽流感病毒检测,4月12日,检测结果显示患者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阴性。

鉴于患者为禽类接触的高危人群,疾控机构持续关注患者病情变化。4月16日11时35分,二七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该患者病情出现进行性加重,故市疾控中心再次采集鼻咽拭子和下呼吸道分泌物标本进行检测,4月17日初步检测结果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将病例标本送省疾控中心复核检测。4月18日,经省级专家组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为什么第一次检测为阴性,第二次检测为阳性?

“H7N9禽流感病毒是一种新病毒,对它的一些特性,一直在摸索和观察当中。”郑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长、主任医师李肖红说,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后,这个病毒在体内是如何复制的?最容易侵犯上呼吸道还是下呼吸道或其他部位?病程在什么阶段时体内病毒含量最高?这些问题目前并不是十分清楚,所以便有可能会造成第一次检测时呈现阴性,进而再进行复检的情况。

随后,李肖红表示,虽然该病毒是新病毒,一些问题不是很明晰,但根据国家要求,对一个疾病的诊断是非常严格的,就H7N9禽流感病毒来说,确诊该病毒除了试剂检测外,还会配合着血样采集、病毒分离等手段。

据李肖红介绍,根据目前卫计委的相关要求,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在出院时,要进行两次试剂检测,直到两次结果均出现阴性才可出院。

探访:患者神志清醒,病情稳定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患者就诊的省传染病医院。该院医务科科长何云说,王某某正在该院重症监护室内进行治疗,目前神志清醒,体温36.6℃,血压118/65mmHg,呼吸21次/分,心率77次/分,血氧饱和度96%,病情稳定。

昨天中午12时许,通过连接到王某某房间的一个视频,记者看到,王某某正躺在床上输液,床头,一个心电监测仪24小时在监测着王某某的生命体征。一个护士正为他量血压,测量间隙,护士询问些什么问题,而王某某也能顺畅对答。

随后,王某某抬起头,对着监控的摄像头冲着记者挥了挥左手。

何云说,因为担心入住传染病医院后,病人有心理负担,医院还专门派人为病人进行心理疏导,目前病人情绪稳定。

[作者:记者 李晓敏 实习生 姚晨雨 文 记者 平伟 图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