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韩媒:美韩首脑会晤是朝鲜半岛安保关键

2013-04-17 09:5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4月17日电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韩国总统朴槿惠将在和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首脑会谈的两天前先前往纽约。朴槿惠选择经由纽约前往华盛顿,是为了在首脑会谈前先进行一下“热身”,以充分了解美国朝野的风向,将首脑会谈提升为能够取得实质性成果的最高会谈水平。朴槿惠还将在纽约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进行会面。

  《中央日报》称,朴槿惠的行事作风是一旦结缘就会珍重对待,并在此基础上积累信任,努力保持长期友好关系。特别是朴槿惠打算重温20世纪70年代代理第一夫人时期的经验,怀着其特有的“信任政治”目标参加首脑会谈。

  朴槿惠希望能在与奥巴马的首脑会谈中将两国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阶段。美国方面对本次首脑会谈也充满期待。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将这次首脑会谈比喻为朝鲜半岛、亚洲以及太平洋地区和平与安保的“车轴销钉”(为使车轮不脱落而插在车轮轴上的销钉。意指关键作用)。

  在本次会谈中,两国首脑将以韩美防御公约中确定的对朝抑制力为基础,再次确认共同应对朝鲜核、导弹威胁的立场。美国国务卿克里上周与朴槿惠进行了会面,对韩国的对朝对话提议表示赞同,同时表示支持朴槿惠的半岛信任进程。在即将举行的会谈中,奥巴马也很可能对此进行再次确认,并敦促朝鲜回到谈判桌上,进行有诚意的对话。

  但是面临的难题也不会少。《中央日报》指出,除了检查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和韩美自由贸易协定(FTA)状况外,两国首脑还将就东北亚和平以及两国在中东地区的作用等问题交换意见。如果两国首脑未能就《韩美原子能协定》修订问题以及国防费用负担问题顺利达成协议,两国间将很可能形成湍流。

  目前,韩美双方正积极促成朴槿惠访美期间在美国两院联席会议上的演讲。美国联邦众议院民主党议员伊斯雷尔和共和党议员泰德愠已经向众议院议长博纳递交了邀请朴槿惠发表演讲的书函。但韩国政府相关人士表示,“美国议会进行邀请确有其事,但目前来说实现的可能性只有50%”。

  据悉,历届韩国总统中,李明博曾在2011年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时发表过演讲,前总统李承晚、卢泰愚、金泳三、金大中则曾在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过演讲。

[作者:戚易斌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