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台军前高官谈大陆新版国防白皮书 强调区域稳定

2013-04-17 09:54:00 来源: 环球网 
字号  

  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国防部前副部长”、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认为,这次大陆公布的国防白皮书,努力要给外界“军事透明化”的印象,“作为大陆对外解释持续扩充军力的理由”,主要诉求对象是美国与日本。但值得注意的是,两年前上一版白皮书提到过的国防经费与军事法制化问题,这次却付之阙如。

  林中斌指出,今年白皮书一大重点是强调区域稳定,在此方面花了两成的篇幅,内容提及与9个国家进行海上演习,包括最近关系紧张的日本,显示大陆藉此想展示,不欲与邻国增加摩擦。

  林中斌也表示,2008年版白皮书有14章、2万9千字;2010年版十章、2万8千字,这次的2012年版只有5章、1万5千字,用字比以往精简许多。

  台湾“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文藻学院兼任教授张竞也指出,这次白皮书中的论点,以往大陆的对外宣示都曾提到;因此白皮书其实是总结以往论述,没有特别新的内容,但文字明显比过去简洁洗炼。

  至于被视为“首度揭露”的部队番号等信息,其实在网络上早就被公开,但如今敢把这些“公开秘密”说出来,仍然代表大陆愈来愈有自信。

[作者:郭思远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