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中国国防白皮书引世界级关注 专家称网络议题不足

2013-04-17 09:41:00 来源: 环球时报 
字号  

009年7月,北京卫戍区警卫三师向中外记者展示训练水平

  中国正渐渐拉开窗帘,让国际社会清晰地观察里面的动静。德国《世界报》的这种比喻,令中国国防部16日公布新国防白皮书的举动更加“生动”。中国这部名为“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的白皮书看点相当多:首次公开解放军军力数据,首次公布全部18个集团军的番号和驻地,首次披露战略导弹部队的信息。在这些具体信息背后,外界对中国军事战略的解读五花八门,有认为中国将采取更具攻击性政策,推涨亚太军备竞赛的,也有强调中国军队是“和平之师”的。中国军事专家秦安则对《环球时报》说,中国军队的自信足以应对外界种种质疑和非议。

  多个“首次”引来世界级关注

  “中国国防新理念”,俄塔社16日以此概括对中国新国防白皮书的“读后感”。这部名字有点陌生的白皮书吸引了世界媒体的关注。英国广播公司(BBC)说,这是自1998年以来中国政府发表的第8个国防白皮书,却是首个专题型国防白皮书,对和平时期中国如何运用武装力量进行了系统介绍。

  中国国防部每两年一次定期发布国防白皮书,此前都是综合性报告。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孟祥青1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专题型白皮书脉络清晰、主题鲜明、焦点突出,更能回应国内外的重要关切,“以后可能综合性和专题型报告交叉发布”。

  “世界规模最大的现役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公开军力”,印度报业托拉斯用这一标题进行报道。该报称,根据白皮书披露的情况,解放军陆海空军作战部队分别有85万、23.5万、39.8万人,但这148.3万人的总数不包括二炮导弹部队。所以此前预估的中国军队总规模230万人应该是个比较现实的数字。

  在不少媒体看来,这部白皮书是“中国让军队更加透明的努力的一部分”。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评论说,中国不仅首次披露陆海空的编成情况,还首次公布全部18个集团军的番号和驻地,并首次披露二炮的主要武器型号。新加坡《联合早报》16日引述白皮书的内容称,中国陆军机动作战部队包括18个集团军和部分独立合成作战师(旅),分别隶属于7个军区:沈阳军区下辖第16、39、40集团军,北京军区下辖第27、38、65集团军,兰州军区下辖第21、47集团军,济南军区下辖第20、26、54集团军,南京军区下辖第1、12、31集团军,广州军区下辖第41、42集团军,成都军区下辖第13、14集团军。路透社报道说,二炮是中国国家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据白皮书披露,其下辖导弹基地、训练基地、专业保障部队、院校和科研机构等,目前装备“东风”系列弹道导弹和“长剑”巡航导弹。

  “这是习近平就任中央军委主席以来的第一部白皮书”,法国欧洲新闻电视台打开了另一个视角。俄塔社称,中国在新国防白皮书中重点强调,将坚决击退任何破坏国家主权的挑衅行为,并提出建立在互信、互利、协作基础上的安全新概念。韩联社评论说,中国通过发表国防白皮书对外宣布了顺应G2时代的中国之路,“建设与国际地位相称的强大军队”的说法引人侧目。对此,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所长秦安1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部专题型国防白皮书的最大亮点是对军队多样化任务的突出性表述,这是对十八大国家领导人提出的“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理念的延续和承接,展示了新一届领导班子新的执政理念和治军思路。

  《韩国经济》称,似乎担心外界对中国强化军队投来忧虑的目光,国防白皮书强调将坚持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国防政策,永远不追求霸权和军事扩张。《菲律宾星报》报道说,为了再次平息对中国国防力量增长的担心,白皮书包括了中国军队对联合国维和行动和减灾救灾的贡献。韩联社则注意到,在今年的白皮书中,有关核裁军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内容不见了。报道援引外交人士的话,中国在核不扩散上的原则没有改变,只是因为不想过度刺激朝鲜,因此淡化了相关内容。

[作者:高辰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