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台媒评大陆国防白皮书:明打日本暗批美国

2013-04-17 09:46:0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字号  

  台湾媒体称,大陆国防部在16日发表的国防白皮书中,除点名日本对钓鱼岛采取的行动及“台独”分裂活动,是对大陆的威胁外;更暗批美国“深化亚太军事同盟”制造紧张局势,也是威胁之一。

  据台湾“中央社”4月16日报道,大陆国防部当天上午发表名为《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国防白皮书,是1998年来发表的第八本白皮书,也是首部专题型国防白皮书。

  白皮书指出,大陆仍面临多元复杂的安全威胁和挑战,生存安全问题及发展安全问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维护国家统一、领土完整、发展利益的任务艰巨繁重”。

  报道指出,由于大陆近来与邻国在岛屿和海域主权上的争执增加,白皮书更开辟“维护海洋权益”专项,阐明且强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是人民解放军的重要职责”。

  报道说,这本白皮书列举数项大陆眼中的安全威胁,其中首先提到“有的国家深化亚太军事同盟,扩大军事存在,频繁制造地区紧张局势”,虽未点名,但矛头明显指向最近提出“重返亚太”和“亚洲再平衡”战略的美国。

  报道说,白皮书提到,“个别国家”在涉及大陆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上,采取使问题复杂化、扩大化的举动;专家认为,这似乎是针对菲律宾、越南、日本等国而来。白皮书还明确提到,“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制造事端”。

  白皮书还提及,“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等“三股势力”威胁上升;并明指“‘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仍然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威胁”,外界认为,这是大陆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旧调重弹。

  报道说,白皮书也列举大陆武装力量多样化运用,将坚守的五项原则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保障国家和平发展;立足打赢讯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树立综合安全观念,有效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深化安全合作,履行国际义务;严格依法行动,严守政策纪律。(参考消息网)

[作者:曹昆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