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北京开始全面治理"中国式过马路"

2013-04-09 19:24:0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号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最近有一个词很火:中国式过马路。所谓"中国式过马路",核心其实就是一句话:"不管红绿灯,不管斑马线,凑够三个人就可以走"。这个名词的火爆多少让人有些无奈。

  无奈过后,越来越多的城市管理部门开始动起了真格。在杭州宣布:对“中国式过马路”实施“零容忍”一个月之后,北京的交管部门也从今天(9日)开始,正式向"中国式过马路"宣战。

  北京交管部门:在交通路况复杂路口,增设二次过街信号,增设安全导,给行人过街提供更安全便利的出行环境。

  北京交管部门表示,整治行人非机动车交通秩序首先会从自身做起,收集群众反映问题,解决信号灯存在的包括被遮挡设置不合理等问题,并根据行人过街需求进行相应改造,将原有的一次过街形式改造为二次过街,通过增设便道隔离护栏,机动车非机动车隔离护栏,解决行人乱穿横跨道路和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停车通行等问题。在路口截住民警执勤的协管员将统一配备小旗和喊话器,规范喊话用语。

  北京交管部门:在处罚上,我们是教育、批评、警告和处罚相结合的措施,确保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于违反交通信号未走人行道或者未按照规定靠路边行走的、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未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的、以及未被交通信号放行的行人进入路口的处以10元罚款。机动车违反交通信号通行的在人行横道上骑行的、行骑人行横道上骑行的、未避让行人的、为被交通信号方向放行的非机动车进入路口的将处以20元罚款。交管部门还表示对于态度蛮横,却不服从纠正有妨碍民警执行公务甚至是袭警行为的违法人员,公安机关将坚决依法严格进行处理。

  对于北京交管部门的这项新规定,老百姓的反映如何?

  市民1:我觉得是应该罚,我觉得罚10块钱还少,还得多。

  市民2:比较赞同,闯红灯的车受到处罚,那么行人也应该受到处罚。

  市民3:我倒觉得可以,年轻人也好,老人也好,根本就不管红绿灯,直接就走,如果没来得及躲就出事故。

  对于北京交管部门整顿"中国式过马路"的办法,网络上专业人士的观点基本一致,认为这是一个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法。比如,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文国玮就说:光靠罚款,根本不可能最终解决问题。

  文国玮:过去有一句话叫做法不罚众,这个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几十个人过街,怎么制止?罚这个人的时候,那个人就跑了。

  这次北京出台的新规,闯红灯过马路的行人成为"众矢之的"。对此,行人们感觉很委屈:很多时候,自己闯红灯,真的不是故意的。

  市民1:红绿灯没有数字,不知道要等几秒钟。

  市民2:红灯闪一闪,有的时候,过到半路,来了红灯了,就不能过了。

  对于北京的红绿灯,不仅是行人有诸多的抱怨,专家也认为:与一些交通较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红绿灯设置目前的确缺乏科学性。

  文国玮:在国外,自行车很少,它的灯大概是一分钟,由于我们国家非机动车比较多,大致上是在4分钟左右。另外,车行红绿灯间距大概是500米左右,我们现在200米左右就安一个红绿灯,造成交通的通畅行不够。第三,行人红绿灯的设置过于简单。

  既然罚款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对于该如何解决"中国式过马路"难题,文国玮说,第一要教育,第二要管理。

  放眼全球,来看看外国是如何处罚闯红灯问题的。

  新加坡:行人第一次闯红灯,罚款200新元(约相当于人民帀1000元);第二次、第三次再闯,最重可以判半年到一年的监禁。

  日本:东京以东80公里,有一所无设防监狱。这所监狱名叫"市原交通罪犯监狱",里面囚禁的都是违反交通法规的人。这里的犯人,主要进行交通规则和驾驶技术的再学习。

  狱中还有一座"交通事故死者纪念碑",犯人每天要穿上素白的衣衫,在碑前鞠躬默哀,反复背诵"深感罪孽深重,定向社会赎罪"的誓言,以求忏悔。这里的犯人平均监禁期为9个半月,出狱前,要经过严格的驾驶技术和交通规则考试,成绩优良者方能获释。

  美国:各州对乱穿马路者罚款2到50美元不等,虽然数额相对不大,但处罚记录将会记入个人信用记录中,终身不能抹去。

  德国:闯红灯者将面临很严重的后果。这意味着以后,别人可以分期付款、延期支付,而闯红灯者却必须立即支付。别人可以向银行拿到比较长时间的贷款,而闯红灯者却不可以。并且银行给闯红灯者的贷款利率要远比其他人高。德国人是这么认为的,因为闯红灯的人不珍惜自已的生命,是危险的人,生命随时不保。

  印度尼西亚:司机违章(包括闯红灯)有可能会受剃光头的处罚。

[作者:程春雨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