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石家庄万达广场改建变电站 政府否认系行政指令

2013-04-09 17:26:0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号  

                                      业主和居民抗议建设变电站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不少石家庄裕华万达广场的业主给中央台新闻热线打来电话,反映小区北侧原本规划的休闲广场,突然要建110KV变电站。对此,当地政府给业主的答复是,万达建变电站手续不全,属违法施工;而万达方面却辩称:更改规划是政府行为,万达“说了不算”。开发商和政府踢皮球,事情真相如何?

  临近交房 休闲广场悄然变成110KV变电站

  今年六月,石家庄裕华万达广场A区的六栋住宅即将交付,两个月前,业主岳女士来看施工进度,却发现本应在小区北侧建设的休闲广场,突然挖坑建起了变电站。

  岳女士:花一万多块钱一平买这个位置,买这个环境,现在它(万达)等于说把整个环境都变了。它如果当时告诉我们这有变电站,我们绝不会买这的房子。

  不少万达的业主说,2011年,万达广场在石家庄绝对算是价格最高的楼盘之一,均价一万左右。当时销售人员力推的A区6号楼,主要的卖点就是其北侧的休闲广场。但临近交房,广场悄悄变成110KV变电站。这样的改变,业主们并不知道。

  业主李先生:万达最早的规划就是广场性质的,现在你要改了规划建变电站,我们不同意,买的就是这个广场。

  4月8日,记者来到石家庄市槐中路与民心河交口西北角的这块空地,大风狂吹,附近的一栋槐底村办事处家属楼门口,仍聚集了部分退休的老人。他们说,因为变电站距离家属楼一墙之隔,几个老人三班倒轮流看场,阻止万达施工。

  退休人员:没有手续,你就别盖,你来干我就不让你干,我天天在那,那个地方我们站岗了。

  一位家属楼的退休电工说,距离这个万达准备建设的110kv变电站不远处,还有一个规模相当的变电站,如此密集的变电站分布,他担心会对居民健康造成影响。

  退休人员:这个地方盖个高压变电,隔壁还有一个,这距离不够,辐射相当相当严重。

  万达要建的这个变电站,到底有没有通过环评,有没有合法手续?当地政府又是如何解决问题的?

  万达:变电站是政府要求建

  近日,万达裕华广场的业主与万达石家庄公司进行了沟通。面对业主的质疑,万达广场负责销售的一位姓魏的副总承认,在最初销售时没有向业主说明要建变电站。

  魏副总:我们在前期展示的资料中,没有提到在那个地方有一个变电站,这块我们可以承认。

  业主们认为,万达隐瞒了事实。但是万达方面却称,万达进驻石家庄,市政府承诺提供配套设施,如今万达广场供电不足,这个变电站是政府要求建的。

  魏副总:石家庄在引入我们万达的时候,提供了地块,也是要提供相应的配套设施,这是由政府提供的,不是哪家企业能做到的。在目前按照设计的用电来看,电力公司给我们的答复是,提供不足这么多电量。他们给我们的解决方案是要建110电。

  万达方面认为,要建的110kv变电站应属于市政配套,不仅对万达广场,还要对周边区域供电。万达石家庄公司另一位姓丁的副总也强调,建变电站是政府的“行政指令”,万达很“被动”。

  丁副总:那么政府选址在这里建了,那是一个政府的行政指令,或者说是政府规划选在这,那么我们也是被动。

  石家庄市供电公司:万达变电站非市政工程

  事情是否真如万达所言?记者和业主多方进行求证。记者首先拨打了石家庄市供电公司的电话,被告知万达广场的变电站不是市政工程,是万达自己的。

  记者:在万达广场要建一个变电站,建这个是供电局决定的么?

  供电公司:万达里面那个变电站是吧?这是万达自己的站,他们自己的。

  街道办:万达未出示建变电站相关手续

  而万达广场区域所属的槐底村街道办,一位姓于的负责人表示:没有看到任何万达方面出示的包括环评在内的相关手续。

  于主任:这个,到目前咱们办事处这一级,关于他在这建变电站,包括规划、环保、土地这块手续,任何手续,没有看到过。

  市长热线:万达如果继续施工,将被综合执法局查处

  记者在石家庄市城乡规划局的网站上,也没用找到万达广场变电站的任何公示。致电石家庄市市长热线,一位专门负责处理万达变电站事件的接线员告诉记者,万达如果继续施工,将被综合执法局查处。

  市长热线:目前他手续不完善也好,或者没有手续,只要他没有咱们正规的发放手续,咱们综合执法局就会依法执法。

  政府部门的态度,和万达所表述的恰恰相反。业主朱女士认为:万达不应推卸责任,应该尽快按原来规划,建设广场维护业主权益。

  朱女士:通过接触呢,我觉得万达还有一个特别恶劣的就是,他把责任推给政府,这显然不是一个负责任的大企业的行为。而且你是说谎呢,如果真是政府,政府应该承担他应该承担的责任,不是政府,你这么说不是损害政府在老百姓心中的威信不是?

  事件进展,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记者吴喆华 实习记者苏静媛)

[作者:马婷婷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