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中国版搞笑诺贝尔奖颁出:鼻涕收集器获发明奖

2013-04-09 13:25:00 来源: 成都晚报 
字号  

  去年,搞笑又严肃的“菠萝科学奖”横空出世,使得另类科学研究迅速进入大众视野。日前,这个被称为中国版“搞笑诺贝尔奖”再次席卷而来,揭晓了今年的九大奖项。延续去年鬼马风格,今年的各大奖项依然令人叹为观止,除公鹦鹉的腚尖上有求偶利器,追女生通过数学模型就能按图索骥等研究外,成都晚报记者发现,四川大学副教授魏骁勇因“徒手劈砖”一举成名,获得“菠萝ME奖”,西南交通大学的毕业生赵尹龙因设计鼻涕收集器,获得“发明奖”。

  “我们都知道,喜欢并传播科学的人都有三个阶段: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魏老师已经到了见众生的层次,劈砖的境界在于念念不忘必有回想。魏老师教会我们如何科学地成为,一代宗师。”颁奖理由如是写。

  还记得这段在网上爆红的视频吗?桌上一块砖,一半悬空,左手摁住,右手作刀,猛地一切,砖头应声断裂……在武侠小说里出现的情节,真实在川大“科学工程实践”课上发生了。川大计算机科学系主任魏骁勇“一战成名”,并自冠以“砖家”称号,也因此将“菠萝ME奖”收入囊中。

  九项研究

    稀奇古怪

  与一般学术研究不同,“菠萝科学奖”各奖项鬼马十足。“中国人识别老板的脸,比识别自己的脸更快”这一研究颠覆了欧美人在心理实验中认为“识别自己的脸最快”这一共识,并因此获得“菠萝科学奖”心理学奖。“菠萝科学奖”数学奖,则颁给了“男生追女生的数学模型”的研究者——两位研究者用人类最理性的数学公式为人类最感性的恋爱行为建立了初步的动力学模型。在他们的研究中,疏远度的大小反映了恋爱的进展程度。形同陌路疏远度等于1,此时其他竞争者就会展开激烈攻势;如胶似漆则疏远度等于0,此时竞争者横刀夺爱的概率就会降至最低。

  物理奖:假发顺滑度分级标准

  化学奖:公鹦鹉腚尖上的求偶利器

  数学奖:男生追女生的数学模型

  心理学奖:中国人识别老板的脸更快

  医学生物奖:围观江豚妊娠期的300天

  幻想奖:《三体》

  发明奖:鼻涕收集器

  菠萝U奖:12306

  菠萝ME奖:川大教授劈砖

  现场秀武功 “砖家”忍痛劈了又劈

  在4月7日的颁奖典礼现场,魏骁勇也不忘“秀一秀”自己的独门武功,就地示范如何劈砖。“第一次没搞掂,强忍着手痛继续劈。”昨日凌晨,他在微博中也调侃这事儿,并表示当时“在心里无数次祝福那个找砖头的人”。当晚,颁奖嘉宾、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达尼埃尔·谢赫特曼也跃跃欲试,但在多次尝试之后均告失败。对此,谢赫特曼幽默化解,称“我和魏骁勇做的事情差不多,他劈砖,我制造更坚硬的砖头”。据了解,这位科学家的研究领域是准晶体材料,一般应用于硬度较高的工具。事后,魏晓勇表示,这事令他“心中暗喜”,还忍不住得瑟:“中国砖头还是不错的吧?”

  领奖回来的魏晓勇昨日对记者直言,这个奖就是好耍,让大家看到科学研究的乐趣,不必看得太重。但也给大家一个启示:表面上看似荒诞的研究,只要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所收获和成就。

  鼻涕这东西 你想过如何收集吗?

  今年的“发明奖”被“鼻涕收集器”揽入怀中。“神器”的发明者还是咱四川学子,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赵尹龙。据他本人介绍,设计这个产品的初衷,仅仅是因为懒得擦鼻涕。不过,这个设计目前还未形成产品,连设计者本人也不太乐观,连称“恐怕没有企业愿意投产。”在颁奖典礼当晚,魏晓勇与赵尹龙有一面之缘,对于这个设计,“劈砖”教授却认为将来肯定会有市场。

  网友围观

  “菠萝科学奖”一经颁出,不少网友也参与其中,誓将幽默进行到底;也有网友表示,有些问题不是靠研究数据能够解决的。

  网友“不死霹雳西决决”评价“发明奖”:“专注鼻炎二十年的人表示,有了这个,收集一游泳池淹死爱人,那也是绝对木有问题啊!”

  网友“何_沛”评价“数学奖”:难道数学真的能够描述一切现象?就算能,却未必能够解决问题吧。

  网友“低调de苏菲糖”评价“数学奖”:当老婆和老妈同时掉进水里,是不是还要建个数学模型才能决定救谁呀?有些问题不是数据能够解决的,还是需要生活体验。

  记者手记

    向好奇心致敬

  男生追女生是否有规律可循,江豚如何生产……当你遇到这些问题,选择等待还是求解?菠萝科学奖的获奖者,为我们提供了答案。他们默默坚守在科学的道路上,甚至一生并未获得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但仍旧顺从于好奇心,在他们手中,科技不再神秘甚至发生着有趣的变化。正因这份好奇心,让我们看到了科技更多的可能性。向好奇心致敬,人人都是发明家和创造者。记者 董亮 白茹

[作者:燕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