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青歌赛评委遭批太“话痨”:说的比唱的还多(图)

2013-04-03 14:55:00 来源: 羊城晚报 
字号  

评委王立群

“80后”李思思和尼格买提搭档主持

比赛现场

  记者 谷体伟

  前晚,第15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决赛阶段赛事正式拉开帷幕。经过三年的酝酿,此次大赛在组队方式、歌手分组及赛制赛程上都做了不小的调整,然而一些调整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如“快问快答”环节中,学者王立群和音乐人徐沛东过于“话痨”的点评,就遭到网友的吐槽,“这是歌唱比赛,还是评说大赛啊?”

  此外,本届青歌赛人气有些低迷,两个半小时的比赛后,青歌赛官方微博只有区区一百多条转发和评论。

  赛制力图创新

  首设网络代表队

  经过激烈角逐,共有来自全国(含澳门、台湾地区)的40支参赛队伍120组选手晋级青歌赛决赛。决赛共分四个“赛期”,着力打造“晋级”概念,每个赛期的主赛项目和辅赛项目均有不同,对选手综合能力的要求较往届大为提高。决赛的第一赛期又名为“36优秀选手”赛,共计20场。此赛期由四个“小组赛”组成,120组参赛选手中将诞生36个晋级名额。此外,本届青歌赛还首设了网络代表队,试图为比赛增加些许新意。

  与往届每场比赛均有10余位选手参赛相比,第一赛期的流程可谓大幅“瘦身”,每场只有6组选手出阵,美声、民族、流行唱法各2组,进行三个环节的展示:推荐短片“为什么是他(她)”、选手演唱规定曲目和“快问快答”环节。

  网友依旧吐槽

  评委被批太“话痨”

  青歌赛的“综合素质考核”环节自设立以来一直备受关注,本届青歌赛对其进行了升级改造——按照“赛期”的不同,分为“快问快答”“金牌主考”和“模唱节奏考核”三部分。第一赛期的“快问快答”环节,要求选手在90秒内回答10道选择题,题目涉及文化、音乐和生活常识。多次担任青歌赛点评嘉宾的余秋雨并未出现在第一赛期的阵容之列,因《百家讲坛》而广为人知的“明星学者”王立群取而代之,一同出现在快问快答评委席的还有资深音乐人徐沛东。

  王立群赛前称:“在点评中,我将对选手的回答做适当的扩展和补充。我认为拥有好的文化底蕴非常有利于歌手更好地理解作品内涵,能帮助他们走得更远。”比赛中,他果然言出必行,在点评诗歌填空题“人面桃花相映红”时,不仅对为什么是“桃花”而非“梨花”作出详尽解释,还对诗句、作者阐述一番。相对选手的答题时间而言,评委的点评时间远远超过90秒。

  此外,在歌曲演唱环节,每轮至少有三位评委对选手的演绎进行点评。以每位选手演唱五分钟来算,两个半小时的节目中,观众只有半小时左右的时间是在听歌,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听评委和主持人“话痨”般的点评。这让原本就缺少兴奋点的青歌赛,显得更为冗长。不少网友吐槽:“这是青歌赛还是评说赛?说的比唱歌的时间还要长,我们是来听歌看比赛的,不是来进行文化素质和音乐知识普及的,能不能把和唱歌无关的环节去掉,让我们好好听歌吧。”

  节目略微显老气

  本届青歌赛意图通过设立网络代表队向年轻人靠拢,设置“推荐短片”环节以突出选手个性,但年轻观众似乎并不感冒。有网友评价说:“虽然没有了董卿和余秋雨,但青歌赛还是一副央视STYLE。”

  当晚比赛的一大特点是“老人老歌”,不少参赛选手都是参加了好几届青歌赛的“熟面孔”,第一位出场的吴李红就已参加过5届青歌赛。此外,当晚除了《春天里》,大部分歌曲都是唱了几十年的老歌,对年轻观众缺乏吸引力。

  谷体伟

[作者:鲍文玉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