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河南省省长谢伏瞻介绍郑州航空港区的发展规划和优势

2013-04-03 10:19:44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谢伏瞻介绍郑州航空港区的发展规划和优势

    中原网4月3日北京专电(中原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孙新峰 陈祖强 熊堰秋 郝莎 李恒 殷海涛)今天上午,郑州航空港区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谢伏瞻介绍郑州航空港区的发展规划和优势。

    谢伏瞻省长说,今年3月7日,国务院批复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这是继去年《中原经济区规划》之后,国家推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重大战略部署。他代表河南省委、省政府向大力支持实验区建设的有关部门和关心支持河南发展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谢伏瞻省长说,国家决定规划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既是着眼于中原经济区建设、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和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又是基于河南发展航空港经济的优越条件和基础。一是区位交通优势突出。郑州航空港地处内陆腹地,空域条件较好,一个半小时航程内覆盖中国2/3的主要城市和3/5的人口,郑州机场规划建设4条以上跑道,去年货邮吞吐量增速居中国大陆大型机场首位,每周全货机航班居中西部主要机场第2位。全省铁路营业里程4822公里,以郑州为中心“米”字形布局的高铁网正在加快建设,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830公里,所有县城均可20分钟内上高速公路,陆空对接、多式联运、内捷外畅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日趋完善,货物集疏的物流成本和时效成本优势明显。二是产业基础和发展态势良好。一批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运输等企业加快向郑州航空港集聚,美国联合包裹、俄罗斯空桥、富士康等国际知名企业已进驻发展,郑州已成为全球重要的智能手机生产基地,航空枢纽建设和航空关联型产业互动发展的良好局面初步形成。三是开放条件不断完备。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出口加工区、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等集中布局,口岸功能不断完善,各类园区与航空港联动机制初步建立,通关便捷化程度较高,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即将启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前景广阔。

[作者:孙新峰 陈祖强 熊堰秋 郝莎 李恒 殷海涛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