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人民日报:陈招娣留下女排之魂

2013-04-02 08:56:00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陈招娣,你匆匆离去,只有58岁。在与癌症病魔的奋力抗争中,你没能像在球场上一样永远不倒,但是,你将永远不倒的女排之魂留给了人们。

  你是一代中国女排的英杰,你是中国体育的楷模,你是中国军人的骄傲。

  你身留刻苦训练的伤痕,从无怨言,反以为荣,那是姐妹们人皆有之的印记,那是攀登世界排坛巅峰的代价,唯一的担心就是祖国需要自己的时候,千万不要因为伤痛困扰而无法尽力。征战世界杯的日子里,腰伤严重的你一次次被队友背上背下,只有到了领奖台上,你不要人背扶,昂首而立,因为胸前挂着梦寐以求的灿灿金牌,身后升起了鲜艳的五星红旗。

  你严于律己,时刻以“女排一员”自我鞭策。你在球场上并不是引人注目的主攻,也不是记者笔下着墨最多的核心,“铁榔头”、“天安门城墙”那样的美誉和绰号都没有,但少了你的摸爬滚打,女排的整体实力就会受到很大影响。对一向剋你最严厉的教练,你心存感激,只说“没有平时的严格要求,能顶得住吗!”

  30年前,你功成名就,结束了运动员生涯。做教练,当军官,你从来没有离开排球场,无时无刻挂念着遇到坎坷的女排后来人。参加探讨中国排球乃至中国体育改革发展大计的会议,你那一袭草绿色戎装在众多同行中格外显眼。但是,你的发言从来细声细语,并不强势,却让人难能不服,你把这些看做自己的责任。

  走好,陈招娣!当中国女排再展雄风的时候,谁也不会忘记你,一个不计功名的冠军队员,一个球场上永远的榜样!

[作者:王牧青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