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陈招娣曾顶压力拯救王治郅 事迹被选入语文教材

2013-04-02 08:48:0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字号  

  还记得那些风华正茂的岁月。图中陈招娣身后从左至右分别为周晓兰、郎平、杨希。

  陈招娣和女儿。

  昨天下午,中国女排五连冠功勋成员、中国排球协会顾问、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陈招娣少将,因患癌症治疗无效在北京逝世,年仅58岁。噩耗传来排坛震惊,大家纷纷通过各种方式哀悼这位老女排国手。

  “独臂将军”她令人尊敬

  1955年出生的陈招娣是老女排出色的接应二传,当年她的左臂曾经严重受伤,吊着一只手坚持上场,令对手瞠目结舌,因此也获得了“独臂将军”的绰号,是中国女排夺得1981年世界杯和1982年世锦赛冠军的主力接应。

  退役后陈招娣做过教练、领队,从八一体工队调到总政治部任职,她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勤奋,业绩突出,曾出任总政宣传部副部长一职,2006年7月晋升为少将军衔。昔日的“独臂将军”现实中成为了让人尊敬的女少将,她也是第一位从体育界走出来的女将军。

  生活中,陈招娣是个开明的母亲,也是一个尊重丈夫的好妻子。她的女儿自幼酷爱排球,后来从室内排球改练沙滩排球,但是最终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尽管一直分管文艺工作,但是这位老女排的悍将从未放弃对于排球的执着,一直关注着中国女排的发展。

  “抗癌斗士”她十分坚强

  陈招娣患有直肠类癌,在经历两次大手术后,一度摆脱病魔的纠缠,重新回到排球事业上,但最终因为病情严重,无法治愈去世。中国女排曾是中国体育“坚强”精神的象征,陈招娣在几年前回忆老女排时曾说。

  “第一次夺冠,女排队员们泪如雨下。我们感觉眼泪都在那次流干了,结果第二次夺冠时,眼泪又都控制不住。预赛时,我们输给了美国队,要夺冠就必须3:0赢,每一场都是3:0,而且别人还不能做‘手脚’,否则我们进不了决赛。后来,大家还是坚强地挺住了。”

  陈招娣是那两届女排的核心队员,她和队友们的坚强,在之后的数十年间被传为佳话。面对病魔,陈招娣也是依靠顽强的意志坚强地斗争,“要不是因为病情需要,我一定还会战斗在排球的一线岗位上。”陈招娣曾说。但无情的病魔,最终还是夺走了她的生命,她的去世,也是中国排坛的一大损失。

  华西都市报记者彭晗

  女儿微博记录妈妈最后时刻

  自从陈招娣因病入院后,她的女儿就一直陪伴着妈妈。早在2月16日,陈招娣的女儿(网名“加菲猫小猫”)就曾发了一篇微博:“第一次和妈妈一起看NBA,一起看新秀赛,结果妈妈来了一句‘有什么好看的,都不好好打,光玩了’。我当场就晕了,你真是我亲妈。”地址显示的是解放军总医院。

  40多天之后,陈招娣因病去世,在这期间,陈招娣的女儿曾多次在微博中发布关于陈招娣的病情:

  “这次住院已经44天啦,从开始的状态到现在,我越来越无法接受,我不想去面对,但是我必须要面对、接受,现在只希望有奇迹发生,妈妈加油,我爱你!”

  “不要这样吓我,你晚上还答应我加油的,为什么现在就要放弃啦,你不是放不下我吗?妈妈加油!”

  “听到你呼吸声音,我有多痛,我不想接受,真的,为什么要我接受,你快点起来,不要再吓我啦!”

  直到昨天14:59,陈招娣的女儿发出这样一条微博:“妈妈走好,那个地方没有疼痛,没有疾病,只有开心,还有两天我就26了,你又一次骗我,我不恨你,我依然爱你,妈妈我爱你!”那正是陈招娣去世的时候。

  华西都市报记者彭晗体育圈人士缅怀陈招娣

  郎平:来世还做队友

  郎平:亲爱的招娣,上月去探望你时我们还在讨论排球,我执教的每场球你都很关心并提出建议。你对亲情友情都那么执着。还记得1981年我们夺取第一个世界冠军那次,咱俩是室友,决赛前你腰伤复发但咬牙坚持拼完五局,是我们扶着你走上领奖台的,你顽强的拼搏精神永远激励着我。非常想你 !我们来世还做队友。

  陈忠和:回忆一起奋斗的岁月,犹历历在目。将军,一路走好!

  胡进: 我和陈招娣在1989年至1992年在中国女排共事四年,她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让我十分敬佩,她对中国女排的辉煌作出了重大贡献。

  周建安:无论是作为运动员还是管理者,我觉得陈老师都是我们的榜样。她做技术代表时与我有过接触,对工作一丝不苟,对年轻队员很关心,特别是对我们这些中生代教练员的指导,让我很感动。

  赵蕊蕊:陈局,您一路走好!天堂里没有疾病与痛苦!您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聂卫平:悲痛!当年多次在一起参加活动,性格温润、心地极好的一个人。不管是在女排阵容里,还是在人群中,她虽然不是很扎眼,但永远不可或缺。愿一路走好,怀念你!

  张斌:陈招娣去世了。从去年开始就知道她情况不好,以致体坛风云人物颁奖仪式她都缺席了。不久前,去广州采访郎平,做风云会特别节目,重温五连冠。还有一个小意图就是让每一位老女排队员说说战友陈招娣,不知节目何时播出,需要加快了,对我们少年时经历的伟大时代中的主角之一致敬!

  朱玲回忆老姐妹:

  “她按着腰伤的身影,仿佛就在昨天”

  “好伤痛,得到消息的第一瞬间,我几乎不相信这是真的……”昨天,获悉曾经的队友陈招娣去世的噩耗,老女排川籍国手、省体育局局长朱玲如遭雷击,她不相信她心中最尊敬的队友,年仅58岁的老姐妹就这样撒手离去。朱玲沉重地说:“仿佛一切还在昨天,但现在她真的走了。”

  1981年,郎平、张蓉芳、陈招娣、朱玲等队员,随队出征在日本举行的第3届女排世界杯,凭借众志成城的出色发挥,为中国排球夺得首个世界冠军。那是一个激情澎湃的时代,中国女排为国人奏响了“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强音。

  但大家都不知道,那一年的决赛,陈招娣是带伤上阵,给队友们留下至今难以磨灭的印象。“那一年,我们都在一起。她比赛时,老是用手按住腰伤,这一切仿佛就在昨天。”朱玲昨天回忆说,“来得太快了,她按着腰伤的身影感觉就像在昨天,但突然之间人就走了。”

  朱玲在得到消息后立即发去唁电,送去花圈,希望自己的老姐妹、好战友一路走好,家人保重。朱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不停感慨岁月的残酷,“她无论做人还是做事都非常成功,是我们的楷模,”朱玲说,“这位尊敬的战友、姐妹,一直是我心中的榜样,她做起事情来,非常拼命。好姐妹,好好安息,我们会永远想念你!”华西都市报记者文乘武生平揭秘

  她顶住压力拯救王治郅

  关于陈招娣的生平,很多球迷都如数家珍,但还有很多事情,即使资深球迷恐怕都不太了解。

  《苦练》入选语文教材

  暮色由淡到浓,不久就黑下来了。馆里灯火通明,姑娘们刚刚练完球,汗水湿透的衣衫紧紧地贴在身上。白色的排球撒满一地,姑娘们正弯腰捡拾着。“谁还想加练一会儿?”教练袁伟民冲着这群疲惫不堪的姑娘大声问道。“我加练一会儿!”一位灵巧秀气的姑娘抬起头来,抢先回答。

  上面这段话出自初中语文教材《苦练》,描写的就是陈招娣。当初大运动量训练,一天下来所有人都累趴下了,只有陈招娣主动咬牙加练了15个好球。她骨子里的这种倔强,就连其恩师袁伟民都赞叹不已。

  顶住压力保护王治郅

  当年,王治郅为打NBA不回国,引发了巨大轰动。鲜为人知的是,后来大郅能够顺利回归国家队,都是陈招娣的功劳。

  八一体工大队隶属于总政部文体局,局长当时正是陈招娣。2003年8月陈招娣向上级打报告说王治郅马上回国,但王治郅的食言却让她很是尴尬,尽管如此,陈招娣依然没有放弃王治郅。

  据说,当时对王治郅的处理决定已经拟好了,但被陈招娣顶着压力压了下来。“体育局准备处理的时候,我努力让他们缓一缓,只要(王治郅)回来,什么都好说。”

  陈招娣冒着风险拯救王治郅一事,让她在篮球圈内的口碑也很好。

  华西都市报记者彭晗综合报道立即评来世的队友

  英雄偏不长命,传奇最易夭折。

  终年58岁,对一名运动员来说,上苍是如此吝啬。女排名将陈招娣昨天因病辞世,在所有怀念她的文字当中,“铁榔头”郎平的那一段给人的印象最深——“非常想你 !我们来世还做队友!”

  对任何一名竞技者来说,这都是最恰当的褒扬。

  她有一个很通俗的名字,带着时代的烙印;她在排球场上作风之顽强,遂得“独臂将军”之美誉;作为中国女排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的功臣,她的防守能力至今令人称道……1981年,当承载着一个时代的中国女排走上世界冠军领奖台时,有一个人是被队友们搀扶着上去的,她就是陈招娣。

  她的成材之路其实平凡,业余体校、体院青训队、职业队直至国家队,她的幸运之处在于,没有中途跌倒,而是坚持到了最后的巅峰。也许再过十年,这条艰辛无比的道路在中国体育界将不复存在,但是,陈招娣们曾经引领过那个时代的中国体育,并成为其间最鼓舞人心的传奇,这一点不会有任何争议。

  这就好比,可以在足球场上为全世界奉献最精彩进球的,不仅有杀出贫民窟的马拉多纳,还有医学博士苏格拉底。英雄莫问出处,英雄就是英雄。

  在女排名将中,陈招娣的星光绝对算不上最 耀眼的,但是她正是中国女排坦克般推进的冠军年代里,不可或缺的一个齿轮。这正如1990年世界杯,马拉多纳鬼斧神功般的妙传之所以永远被世人铭记,最重要的原因,是站在门前的“风之子”卡尼吉亚最终朴实无华地完成了那个进球。

  来世的队友,就是对体育人最高的赞誉。

  老女排“十二金钗”今何在?

  陈招娣的离世将我们的记忆一下子拉回到了30多年前,当年,中国女排第一次获得了世界冠军。如今,立下赫赫战功的老女排队员们,都在哪里?

  郎平主力主攻手。1985年世界杯赛后退役,现任广东恒大女排主教练。

  周晓兰主力副攻手。1984年奥运会后退役,现随丈夫定居美国。

  陈亚琼 主力副攻手。1982年退役,现任中央人民政府驻港特区联络办宣传文体部副部长。

  曹慧英 主攻手。1983年初离开国家队,现经营一家体育文化发展公司。

  杨希 主攻手。1983年初离开国家队,退役后投身房地产,如今拥有亿万资产,成为老女排中的“首席富姐”。

  朱玲副攻手。1984年奥运会后退役,现任四川省体育局局长、党组书记。

  梁艳 副攻手。1986年底退役,现经营一家体育文化传媒公司。

  张洁云接应二传。1982年初离开国家队,现在江苏省体育局办公室负责外事工作。

  周鹿敏二传手。1981年世界杯赛后离开国家队,现在上海从事社会体育管理工作。

  张蓉芳主攻手。1984年退役,现任全国青联副主席、国家排球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

  孙晋芳 主力二传。1983年退役,现任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陈招娣主力接应二传,是中国体育界走出的第一位女将军。

[作者:金鹏飞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