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毕业生遭车祸用姐夫医保卡 因不诚信被单位开除

2013-04-02 08:31:00 来源: 扬子晚报 
字号  

  刚大学毕业,南京小伙小吴(化名)就找了一个广告公司企划的工作,底薪2000,还有五险一金,让同学羡慕不已。但是,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一场车祸改变了他的境遇。车祸发生后,骨折的小吴住院看病时,明知不对,但还是用了姐夫的医保卡支付医疗费,结果遇到了大麻烦,保险公司拒赔医疗费、单位还将其开除。

  错走两步

  闯红灯遇车祸骨折 他又用姐夫医保卡看病

  今年一月初,小吴骑着向表姐借来的电动车外出办事,明明遇上了红灯,他却毫不犹豫地闯了过去。就在这时,一位新手女司机小苇正好开着小车经过路口,看到小吴骑电动车突然杀出,她误把油门当刹车,一脚踩上去。“轰隆”一声巨响,小吴左侧大腿和胯骨骨折,被送进了医院。

  小吴虽年轻,但是伤筋动骨100天,他还得在病床上躺3个月。但是,这个伤住院花费不菲,小吴刚参加工作,虽然有医保,可是上面的钱不多。表姐“灵机一动”,丈夫的单位效益好,医保卡上的钱多不说,看病报销还很方便。她提议,不如小吴就先用姐夫的医保卡治病。小吴知道这么做是不对的,但乐得占便宜,于是就同意了。

  按照事故责任,小苇的保险公司应该赔付小吴一半医药费。为了蒙混过关,小吴主动和负责理赔的保险公司提出,自己的医药费,自己先垫付,等出院结账后,再和保险公司分摊。而保险公司的理赔专员自然能猜到小吴的心思,什么都没说就答应了。

  前些天小吴出院了,而随后的麻烦也接踵而来。

  祸不单行

  1 保险公司拒赔

  理由:医疗费用清单上名字不是当事人

  理赔需要各种证明材料。保险公司于是提出让小吴提供医院的医疗费用清单明细。

  小吴用姐夫的医保卡看病,医疗费用清单上自然都是姐夫的名字。保险公司理赔人员一看,直接以交通事故并非当事人为由拒赔,连带着误工费用、营养费用全都没有了着落。

  这下,小吴傻眼了,本来他以为用姐夫的医保卡看病,自己没花钱,对方赔一半医药费,自己还能“净赚”几万块。而现在保险公司以上述理由拒赔,小吴没辙了。无奈之下,小吴只能找律师打官司。

  不过,这样的官司,旷日持久,开庭、取证、答辩、聘请律师的费用不菲,即使小吴能赢,最后也剩不下几个钱,而且现在他对这场官司能不能赢心里一点底都没有。

  2 单位将他开除

  理由:“无故”旷工,让人怀疑其“诚信”

  就在小吴为理赔的事沮丧的时候,供职的单位也发飙了。单位要求小吴提供住院、医疗证明,然后以并非小吴本人受伤,小吴无故旷工三个月,因严重违纪予以开除,没有任何补偿。日前,小吴拿着给单位提供的假条等文件,到白下法律援助中心求助,希望能保留自己的工作。

  调解员受理了小吴的委托之后,请他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前来调解。调解员表示,按照相关规定,员工住院期间,可以领取80%的工资,现在小吴愿意只拿50%,希望能保留工作。但单位表示,小吴的报销单上,姓名并不是他,谁知道到底是不是他生病,而且这么年轻就这么会占便宜,这个孩子诚信有问题。

  经过调解员协调,单位最后提出,可以给小吴50%的工资,也就是一个半月的工资补偿,但是小吴必须写下字据,主动提出离职,从此与原单位再无任何纠纷。

  新闻延伸

  这事尽管小吴有错,但毕竟整个事件中他也是受害者,眼下的遭遇还有挽回的余地吗?

  律师:找医生证明或能补救

  面对小吴的尴尬,法援律师常开余指出,小吴的这种行为,其实伤害了国家医保的利益,并不值得提倡。但是事已至此,作为受害者,小吴还有一个办法或许可以补救。

  常律师说,小吴要想证实自己住过院看过病,就带着姐夫和两个人的身份证件,到医院找自己的主治大夫,要求主治大夫和其他医护人员进行确认,看病的是自己,而并非是姐夫,然后为自己写下相关证明。这份证明也许可以让案件“柳暗花明”。

  常律师表示,法院断案要以事实为依据,患病的情况几乎是无法替代的,所以只要医护人员愿意为小吴证明,法院是可以采信的。而如果小吴能因此打赢事故伤害的赔偿官司,也就有了申请劳动仲裁的依据,可以从原单位获得更多的赔偿。

  特别警示

  使用他人医保卡可构成诈骗

  据南京市医保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冒用他人的医保卡,如果数额巨大,本身就是违法行为。根据《南京市政府关于印发南京市市民卡管理办法的通知》的规定,医保卡是谁投保谁享受,出让、转借市民卡或冒领、冒用、盗用他人市民卡牟取非法利益,以及恶意破坏市民卡应用的,由有关部门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一般来说,如果金额较小,会责令持卡人退还费用,但如果金额较大的,其行为可能构成诈骗,将受到法律的惩处。(通讯员 宋宇 记者 贾晓宁)

[作者:王永吉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