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聚焦郑州重点工业项目 中牟31个项目昨日开工

2013-03-29 07:51:29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中牟县一季度计划开工项目37个

昨日,中牟县政府副县长张胜利介绍说,年初以来,中牟县按照市委、市政府“强投资、夯基础、调结构、求提升”的总体要求,把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谋划产业布局、强化投资引领、实施项目带动、优化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夯实工业基础,着力构建现代工业体系,确保第一季度工业项目开工率在80%以上,为全面实现工业经济“三年倍增五年超越”目标提供强有力支持。

据了解,中牟县突出承接产业转移和重大项目建设。以工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为载体,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强化工业投资,增强发展后劲。围绕汽车主导产业,瞄准国内外500强、行业100强企业,着力谋划了一批“三力型”项目,全年谋划投资千万元以上工业项目45个,计划总投资502.6亿元。目前,已签约工业项目2个,计划总投资61亿元,2013年计划投资12.5亿元;已洽谈工业项目9个,计划投资64.1亿元;正在谋划项目4个。计划承接产业转移、工业招商引资及重点项目引进40个,产业转移资金50亿元。第一季度计划开工项目37个,实际开工31个,省重点项目18个,约占计划开工总数的83.78%,计划投资86.6亿元。其中,汽车主导产业项目15个,占开工数量的48.4%,占计划投资总额的44.4%。下一步,将精心谋划和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并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市重点。并且,加快郑州日产整车技改扩能项目、东工6万台整车扩能项目等32个在建项目的建设进度;确保郑州飞龙年产100万套汽车水泵及20万支排气歧管项目、郑州飞远年产60万套汽车组装输送线及焊接线项目等14个项目竣工投产,全年全县工业投资力争完成142亿元。

中牟县突出发展汽车主导产业

昨日,出席开工仪式的一家汽车消声器及三元催化剂项目负责人赵先生告诉记者,在中牟县,汽车产业非常受重视,政府支持力度也很大。

记者了解,近年来,中牟县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明确产业主攻方向,突出发展汽车主导产业,拉长汽车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汽车产业是该县的主导产业,产业集聚区原来规划面积21平方公里,主要是进行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的汽车生产制造板块。在此基础上,又新规划了43平方公里,主要是进行整车销售、现代仓储物流、各类汽车产品批发、零售及配套服务的汽车后市场板块。目前,中牟产业集聚区总规划面积达64平方公里。

目前,汽车生产制造板块已拥有郑州日产、海马商务、河南红宇等整车生产企业3家,规模以上零部件、内饰件等多种类型零部件生产企业43家,国家级企业研发中心1家,省、市级企业研发中心8家。2013年,计划入驻企业30家,计划总投资40亿。其中,投资9.5亿元的中信中原、投资5亿元的经纬电力、投资5亿元的西峡水泵等享誉省内外的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掀起了新一轮的建设高潮。预计到“十二五”末,汽车产量突破60万台,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汽车后市场板块一期启动区首批已入驻企业6家,总投资约41亿元,占地1640亩,建筑面积320万平方米,计划年底前主体工程完工。

中牟县正在以行业龙头企业为核心,以产业集聚区为载体,实施质量兴县战略,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争创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积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加快企业战略性兼并重组步伐,支持行业龙头进行横向重组和上下游整合。全年全县实现销售收入超百亿元企业达到1户。围绕郑州日产、海马商务、河南红宇等整车企业,加快中牟汽车产业集聚区生产制造板块建设;依托中牟汽车产业集聚区汽车后市场板块,加快形成全国最大的汽车后市场产业集群。深入实施扶优扶强战略。统筹使用工业发展基金、节能减排基金、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基金,培育一批具有行业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并积极引导优势企业上市发展。年内,新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88亿元。

[作者:记者 徐刚领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