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北京动物园首次成功繁殖最凶蟒蛇(图)

2013-03-28 08:53:00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动物园首次成功繁殖最凶蟒蛇

  昨天,北京动物园传出喜讯,经过近3个月孵化,11条白化网纹蟒上周成功繁育,这不仅是我国首次人工繁殖成功世上最大最凶猛的蟒蛇,也是农历蛇年动物园迎来的第一批蛇宝宝。

  小蟒蛇的父母是一对白化网纹蟒,这种蟒原产于东南亚地区的热带丛林,是网纹蟒的变异品种。这对蟒蛇已经在动物园安家四五年,动物园还特意为它们的设置了水池、假山、岩石、树杆,模拟自然界生活环境。

  去年年底,已有7岁、3米多长的成年蟒首次产下了12枚卵。随后这些卵被转移到动物园的孵化育幼室,放置在专门的孵化器中。从上周三开始,11条蛇宝宝陆续破壳,还有一个小家伙仍在孵化,预计一周之后也将出世。

  刚出生的蛇宝宝约有60至70厘米,娇嫩的皮肤上带着黄白相间的网格花纹。目前,蛇宝宝们状态很不错。出生大约一周后,它们从卵里获得的能量消耗得差不多了,就会开始进食。小蟒蛇的食物主要是小白鼠幼仔,一般三五天进食一次,一条小蟒蛇一次要吃掉三四只,一般一年就能长到一米长。此外,蟒蛇都喜欢攀爬,更喜欢黑暗,工作人员特意在保育箱内安装了一截儿干树杈和一块拱起的瓦片。

  小蟒蛇长到两个月就要分开,它们会因为争食而互相攻击。预计半年之后,这些活泼健康的蛇宝宝就可以与游客见面了。(记者 任敏)

[作者:张志刚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