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习近平今日启程访问俄罗斯 夫人彭丽媛将陪同

2013-03-22 07:18:1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启首次外访中国外交新开篇

    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今日启程,对俄罗斯、非洲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此次是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因此备受瞩目。

    有外界分析称,习近平访问俄罗斯和非洲三国,不仅仅是一次具有实际意义的重大外交行动,此行也含有深刻的象征意义。它将向国际社会最直接地展示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的风采。

   首访俄确定今后发展方向凸显两国关系高水平和特殊性

    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基奎特、南非共和国总统祖马、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2日至30日对上述四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据官方公布的消息显示,习近平访俄期间,将同普京总统举行会谈,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确定今后一个时期中俄关系发展方向和重点合作领域,阐述对一系列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立场和主张,批准2013—2016年《〈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共同出席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

    在俄期间,习近平还将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等俄方领导人,广泛接触俄社会各界朋友和友好人士,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出席建立中共六大会址纪念馆启动仪式,参观俄罗斯国防部,会见俄罗斯汉学家、学习汉语的学生及媒体代表。双方将签署经贸、能源、投资、地方、人文、环保等领域合作文件。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在较早前的吹风会上表示,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即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充分表明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发展中俄关系,充分体现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分析称,习近平出访俄罗斯,将确定今后一个时期中俄关系发展方向和重点合作领域,为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非洲之行是“亲善之旅” 夯实中国大国外交基石

    在结束访问俄罗斯后,习近平还将对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进行访问,期间签署经贸、文化、教育、金融等领域多份合作文件。评论称,习近平非洲之旅是一次“亲善之旅”,必将巩固中非传统友谊,夯实中国的大国外交基石。

    有分析指,非洲一直是中国外交的重点区域,近20年来中国外长的首访都选择非洲国家就足以说明。特别是自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来,对非洲外交关系相较其他大洲来说是提升最快的。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翟隽在吹风会上表示,中非传统友谊深厚,各领域合作成绩斐然。双方都把对方发展视为自身发展的重要机遇,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意愿强烈。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郭宪纲称,非洲国家本身处在非常重要的发展时期,这几年,非洲特别是撒哈拉以南的经济GDP的增长大约是4%,5%,这在当前世界上是比较高的。他指出,习近平访问非洲国家预示着中非关系未来会有更大的发展。

    新领导人首次亮相多边外交舞台中方透露三点期待

    在非洲访问期间,习近平还将出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这是中国新任领导人首次亮相国际多边外交舞台,备受关注。

    此间分析认为,此次会晤,中方将致力于以务实合作的积极姿态,传递出团结、合作、共赢的积极信息,这不仅将为新兴经济体合作机制增添活力,更推动金砖国家机制向“实”迈进。

    据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介绍,中方期待本次会晤传递金砖国家团结、合作、共赢的积极信息,取得三方面成果:

    一是本着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加强在国际政治、经济、金融、贸易、发展等领域的协调与合作,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带动全球经济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二是加强各领域对话与合作,挖掘务实合作潜力,打造务实合作项目,争取在设立开发银行、外汇储备库、建立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和智库理事会等方面迈出新步伐,并在经贸、科技、人文等领域取得新进展。

    三是通过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同非洲领导人对话会,加强金砖国家和非洲的对话与合作,共同促进非洲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评论指出,透过习近平本次出访国家的安排,可以看出,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外交方面重视与第三世界国家的联系、重视金砖国家、重视在全球事务中与俄罗斯的协调。

    彭丽媛将陪同习近平出访外媒赞形象好享有盛名

    中国外交部早前证实,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也将陪同出访。此次作为元首夫人出访多国,彭丽媛将会带着新的角色,在新的舞台上展现中国“第一夫人”的魅力。 

[作者:程涛  编辑:王静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