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汇丰人寿关闭个险业务惹争议 营销人员恐丢饭碗

2013-03-21 20:09:0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号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昨天上午,总部位于上海的汇丰人寿公司突然宣布,将关闭公司的个人营销渠道。这意味着,全公司有近200个保险营销员,可能会因此丢掉饭碗。

  业内人士猜测,汇丰人寿关闭个险渠道,可能是因为个险业务"不赚钱"。2012年,汇丰人寿在中国内地的保费收入为5.29亿元,比上一年增长78%;但是,其中92%的新单业绩来自银行保险业务,个险微乎其微。

  这份猜测在今天被当事人证实。今天下午,汇丰人寿给经济之声记者丁华艳发来了情况说明:汇丰人寿表示,此次关闭个险业务,主要是因为汇丰人寿公司将转型重点发展银保业务。此次调整后,受影响的个险营销员将被安排妥善安置工作。对于保险客户来说,此次调整,不会影响到他们的保单内容。

  汇丰人寿关闭个险,发展银保业务,在业内人士看来,也是顺势而为。北京工商大学保险学系主任王绪瑾就认为,个险相比银保,虽然利润较大,但成本也比较高,相比而言,两者效益差不多。于是,汇丰人寿选择银保,也是可以理解。

  王绪瑾:应该说这两个业务的区别就在于,一个能够在银行卖保险,一个是营销员能够上门推销保险。对于客户来说,银行卖保险网点固定,营销员业务的好处就在于上门服务方便。一般而言对于公司来说,个险是带来利润比较多的,他们公司有可能业务量不大,有可能盈利也不多,不能形成规模,所以就放弃了。我相信未来还是不可放弃的。

  公开信息显示,汇丰人寿于2009年8月在上海开业,总部设在上海,股东为汇丰保险亚洲有限公司和国民信托组建,各持股50%。2012年,汇丰人寿保费收入5.29亿元,在26家外资保险中排第15位。

  据北京工商大学保险学系主任王绪瑾介绍,外资寿险公司在国内的数量虽然比较多,但规模普遍不大,与国内动辄千亿的寿险公司相比,外资寿险公司更加注重利润。

  王绪瑾:寿险公司有好几十家,60多家,差不多30、20个卖出去了,数量将近占一半,但是市场份额占了3、4%的概念。整体规模都不是很大,经营理念不一样,一个成长中的市场它应该是强调规模、市场份额问题。外国是一个成熟的市场,股东要的是效益,他也要更多强调效益而不是规模。从监管角度来说,外资分公司一年不准超过一家,网点不够。

  按道理说,"放弃个险,大力发展银保"只是汇丰人寿的一次正常业务转型,没有什么兴奋点,但问题恰恰出在这次转型之上。汇丰人寿在刚才的声明里,声称已经安置好员工。但是实际情况,却与事实多少有些出入。

  一位在此次转型中,被波及的个险业务营销员张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并没有得到汇丰人寿的妥善安置。目前,现在管理层对员工不管不问,不少员工今天早间已经收到汇丰人寿的快递,直接宣布终止合同。这些事情多少令人心寒。张女士还告诉记者,汇丰人寿关闭个险,主要是因为公司成本太高所致,而高成本则主要来自于管理层的挥霍无度。

  张女士:管理层应该是在的,但是今天来总部的时候,底下大概有一二十个保安站在门口,排成一排,把所有的路都挡住了,根本进不去。业务员没有任何成本,我是赚钱的人,我去创造这个利润;高管一年拿三四百万的年薪,吃一顿饭就一万港币。业务员一分钱都没有,我们做的好的也就二三十万,差一点的也就三万、五万,我们打印一个计划书,纸还是要现申领的。

  这位汇丰人寿的营销员张女士想起自己在汇丰人寿艰辛地拉客户,但是公司不提前通知就裁撤个人营销渠道,这份委屈无处说理,说着说着流下了眼泪。

  张女士:因为我做的客户都是陌生的客户,都是我辛辛苦苦没黑没夜做出来,去签的单子,客户是看在我的面子上去买这个保单。我们为了客户花费了很大的精力,我有的同事周六、周日都带着自己的孩子去见客户。然后公司一句话,业务就关掉了,我们以后怎么办?客户的利益怎么办?有客户打电话来问我,我该怎么办?

  这位张女士还爆料说,裁掉个险业务,实际上对于客户的保单还是有一定的影响,毕竟,原业务员被辞掉之后,很难再提供之前承诺的一对一服务。

  张女士:我要面对那么多客户,真的不知道该跟人家怎么解释这个事情。我前天还在交单,还在跟客户信誓旦旦地说,汇丰是这么好的品牌,我的服务是多么的优质。但是昨天早晨我一接到这样的通知,对于我们任何一个业务员来说,真的是没有办法面对这些客户。客户有很多已经看到网络上的信息了,已经给我们打电话了,也有客户打我们的400热线,但是得到的答复可能都是比较官方的那种。我们是提供一对一的服务,以后的话可能就没有这方面的保障了。

[作者:王安宁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