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霸王集团连亏三年霸气不再 凉茶业务拖后腿

2013-03-21 19:41:0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号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霸王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最新发布2012年财报,去年全年,公司营收5.56亿元,同比下降37.5%,业绩亏损高达6.18亿元。其中,霸王凉茶收入只有1700万元,大幅下跌89.5%。公司表示,凉茶业务拖累了业绩表现,已经大幅收缩凉茶业务。

  至此,公司已经连续三年亏损,并且亏损额逐年扩大。数据显示,2010年,霸王全年业绩亏损约1.18亿元,这是公司2009年7月登陆香港联交所以来首次出现亏损。2011年,亏损扩大到5.59亿元,到了2012年,亏损已经超过6亿元。在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看来,国内日化企业普遍面临这种不乐观的市场状况,其实霸王集团并非个例。

  王先庆:从整个金融企业市场变化看,大型企业中出现这样问题的不止一两个,十来有一次周期性的洗牌,早年的日化用品中有一批名牌现在已经消失了。因为日化用品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打广告、促销造成的高膨胀,市场不稳定就没有沉淀下来,可能进入萎缩期。

  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的二恶烷事件似乎成了霸王业绩的分水岭。当时,有媒体报道霸王旗下的洗发水含有致癌物质二恶烷,尽管国家药监局随后澄清,霸王相关产品的抽检中,二恶烷含量水平不会对健康产生危害,但霸王还是受到重创。集团总裁万玉华曾质疑,其中可能涉及恶性竞争。

  万玉华:如果是我有问题,我全部下架,赔偿所有责任。所以今天做到这样一个小小的成就的企业,为什么做个企业这么困难。

  虽然国家药监局通报霸王洗发水的二恶烷含量并无超标,但是这次的事件无疑对霸王的声誉造成影响,万玉华表示以待制定措施重拾消费者信心。

  万玉华:我们公司还是做了很多研发,我们希望从原材料的筛选到生产过程的控制,力争做到行业最低。

  二恶烷事件如今对霸王的影响有多大呢?有业内人士分析,目前业绩下滑并非再受这起事件影响,而主要是因为霸王上市后推出凉茶业务的战略性失误,偏离主业,严重消耗了品牌影响力。

  这家成立于1989年的日化企业一直宣称源于“中药世家”,2005年霸王洗发水随着巨星成龙的代言迅速崛起。据统计,在2009年集团实现营业额17.56亿元,纯利飙升到3.7亿元,在内地日化市场的占有率约7.6%,而在中草药洗护发市场占有率则超过46%,有着非常出色的市场表现。而霸王凉茶的战略自推出以来,就备受争议。

  以生产中草药家庭几个人快速消费评为主的霸王国际集团宣布进军医疗市场,有意在中草药的饮品市场上大展拳脚而它旗下最新成立的霸王中国饮料有限公司注册资金达到1.8亿港元,总投资4.8亿港元。

  报道:霸王集团最新业绩报告显示,由于产品组合的变化及原材料成本占比降低,毛利率由08年的63.9%,上升到去年的66.4,主营利润率从24.2%升至25.8,净利润率亦从20%上升到20.7%。霸王去年收入较08年增长24.4%,主要是由于霸王品牌和去年5月新推出的中草药去屑品牌营业额的增长。同期,霸王业绩还披露,将在2010年进入文莱和中东市场,并且仍将继续拓展海外国家的潜在市场,对于国内市场的发展集团近期将产品销售至青海和宁夏两个西部省份,并其经销网络几乎覆盖国内每一个省和自治区。

  在全国范围内,霸王确实都拥有强势的渠道资源和促销队伍,但有业内人士认为,60多元一瓶的洗发水跟3元一瓶的凉茶,营销模式完全不同,习惯了高毛利、高提成的霸王营销团队,根本无法推动低价、低毛利的凉茶销售。霸王集团表示,将以更审慎的方式经营凉茶业务,公司已经大幅缩减凉茶销售网络,将其外包给分销商。

  相比凉茶业务的困境,霸王旗下核心品牌主营洗护业务的下滑,可能是更大的危机。2012年,核心品牌霸王的收入比2011年下降15.6%,而中草药去屑品牌追风收入更是大幅下降29.4%。在霸王首先掀起的中药养护发风潮中,宝洁、联合利华等跨国公司也在中国市场发力,推出了汉方概念的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曾名噪一时的霸王,还能找回当年的那种霸气吗?

[作者:王安宁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