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狼爸抡着婴儿练功夫 专家提醒:切勿轻易模仿

2013-03-21 14:49:00 来源: 长沙晚报 
字号  

  网络视频截图

  新闻提示

  时而将婴儿单手单脚抡到一侧,时而让婴儿在手掌上“金鸡独立”……近日,一段“狼爸抡着儿子练功夫”的视频在网上流传,一名男子狂甩婴儿的画面让网友惊呼:新的“狼爸”来了!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专家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类似动作对婴幼儿来说危险系数颇高,提醒市民家长切勿模仿。

  惊险

  男子视频中徒手狂甩婴儿

  在这段网络视频中,一名男子将婴儿不断抡起在空中翻飞、旋转,而他脚下是一块水泥硬地,短短几分钟的视频让人看得胆战心惊。

  担心孩子受到伤害的不少网友为此纷纷质疑:“有见过老爸这样训练儿子的吗?这样科学吗?”网友“@e-e-emilio”表示:“我的心紧绷着,什么狼爸虎爸鹰爸,都是传播负能量,在国外这种父母是要被判刑的。”

  但也有少数市民力挺这一做法,认为看孩子高兴的神情就知道,该男子的举动没有对小孩造成危害。市民李先生就说,貌似外国也有这种婴儿体操,据说是科学的方法,对小孩好。

  释疑

  危险动作切勿随意模仿

  这种训练对婴幼儿有意义吗?婴幼儿是否适合做这种剧烈的被动运动?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儿童保健中心主任郑艳辉认为,视频中男子的动作幅度过大,对年纪尚幼的孩子来说有一定的危险性。

  “婴儿颈部肌肉不发达,柔软娇嫩,对头颅支撑力弱,当剧烈摇晃或震荡头部,或把孩子向上抛时,由于婴儿颅骨组织比重大,而颅内脑组织比重小,在向上抛和自由落下的过程中,从加速到减速,两者发生速度差,形成一种剪切力,容易使孩子紧密坚硬的颅骨与柔嫩脆弱的脑组织相互碰撞,轻者会致脑震荡,重者可引发脑挫裂伤、脑水肿、高颅压昏迷甚至死亡。”郑艳辉说,如果该男子在这一运动中稍有不慎,还很可能导致孩子跌落在水泥地上,导致孩子头颅、内脏损伤或四肢骨折。

  提醒

  受训前接受医生的健康指导

  “有些较为柔和的运动不仅可以促进婴儿体格的生长发育,还能帮助和促进婴儿动作的发展。”郑艳辉为市民推荐了一些适合不同时期婴儿的被动操。

  她特别提醒家长,接受被动操训练的宝宝,最好事先进行儿童保健检查,并接受医师的健康指导。婴儿如果有骨关节解剖改变方面的疾病,或正好处在某些急性疾病期间,就不适宜进行这些运动训练。另外,运动应因人而异,每个婴儿发育各有特点,家长应灵活调节。

  此外,家长最好选择宝宝两餐之间或充分休息后进行训练,尽量避免宝宝疲劳、饥、饱状态中进行运动训练。训练时动作应轻缓,不宜过于强迫宝宝,应顺势诱导,否则过度拉伸反而会使宝宝的身体受伤。宝宝情绪反应激烈时,则应暂停运动。

  这些运动适合婴儿

  家有2到6个月大的婴儿的父母不妨试着帮宝宝做做以下运动:

  上肢运动:双手轻握婴儿手腕,先举左手、再举右手,一边两次。

  扩胸运动:双手轻握婴儿手腕,胸前交叉、还原,重复4次。

  抬腿运动:手心向下握住婴儿的膝关节,身体稍向前倾,举起双腿与身体呈90度,举起、放下重复4次。

  翻身运动:左手握住婴儿的右胳膊根部,向右翻,另一只手抵住婴儿的肩背部,一手拽拉一手推;换右手握婴儿的左胳膊根部,向左翻,每个方向做两遍。

  以下运动适合7到12个月大的婴儿:

  拉双臂起坐:面对婴儿,双手轻握孩子的手腕,顺势将其拉起坐下,重复两次。

  直立运动:双手握住婴儿的胳膊肘部,使其屈膝跪地、站起、跪下、躺下,重复两次。

  抬腿运动:宝宝双手支起上半身,大人双手握住婴儿小腿,抬起放下,视婴儿双臂支撑力度,重复2-4次。

  跳跃运动:扶住宝宝腋下,让宝宝自由跳跃。  记者 匡春林 通讯员 吉美凤

[作者:张艳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