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大二男生在宿舍养蟒蛇 用活小白鼠喂食(图)

2013-03-21 13:14:00 来源: 钱江晚报 
字号  

  对下沙大二男生李逸超来说,玩潮服、玩复古跑鞋、玩死飞,都不算自己最酷的爱好,玩蟒蛇才是。

  他养的蟒蛇,是球蟒,他给宠物取了个萌萌的名字,“熊孩子”。蟒蛇不大,才养了1年,是个“男生”,尚未长大的身体,一个电脑键盘那么长,黄黑相间,喜欢缠着主人的手撒娇。

  为了让球蟒进宿舍,好不容易才说服室友

  养蟒蛇对李逸超来说,并不陌生。李逸超小时候,父亲有个朋友是养蛇人,经常送蛇给他玩,家人也从不反对。“我7岁就开始养蛇,养的第一条蛇,是大拇指粗的菜花蛇。”到十多岁,他已经养过七八条蛇了。

  李逸超说,蛇最喜欢25到30摄氏度的恒温环境,但那时候还没有宠物保温箱这么专业的东西,所以,为了让蛇活得更久,天一冷,李逸超就把蛇放生了,有一条蛇才养了一两个月。

  到了高中,因为学业紧张,李逸超只好把这个爱好暂时搁置一边。

  上了大学,空闲的时间相对多了,李逸超又产生了养蛇的想法。“不过,室友这一关最难过,同住两个男生都反对我养蛇,怕蛇咬人。我好说歹说,他们才勉强同意。”

  于是,这个三人宿舍多了一名成员,一条球蟒。

  球蟒一来,就住上了1米多宽的玻璃保温箱,箱子中间有一根杆子,方便它攀爬。箱子底部垫了松树皮,起到保暖、吸臭的作用。“一来就很乖乖,它还是蛮满意这个环境的。”李逸超说。

  室友小刘和小张,对这个新伙伴的加入很紧张,总是和保温箱保持一段距离。

  有一次,趁大家都去上课了,球蟒溜出了保温箱,不知踪迹。两位室友主动帮李逸超一起找蛇,翻箱倒柜,凡缝隙必查看。李逸超开玩笑地说:“他们两人可不是怕蛇没人喂了会饿死,而是怕晚上蛇出来活动,爬上他们的床。”

  足足找了3个小时,终于在衣柜的缝隙里找到小家伙。这个小插曲后,李逸超加固笼子,小家伙再也没有出逃的机会了。

  室友后来也敢摸球蟒,有时比主人还关心它

  为了让室友不再害怕球蟒,李逸超常给他们普及知识,“球蟒是蟒蛇中最温驯的品种之一,他们脾气温和,没有受到攻击就不会咬人。”李逸超还举例子,狗是人类的好朋友,但如果有人故意欺负它,它也会张嘴咬人,其实球蟒也是一样的。

  慢慢的,李逸超会拿出球蟒,让他们摸摸。一开始,室友只敢用手指碰碰,后来就没了戒心,敢用手抓了,下课后总会去保温箱前看小家伙在干嘛。

  “小张比我这个主人还惦记它。球蟒一个月要喂食两次,他总是早早提醒我,该球蟒买吃的了。”

  无论用什么形容词,都难以表达李逸超对球蟒的爱。

  他的微信和微博上,晒了许许多多球蟒的照片,有盘在电脑键盘上的,有和李逸超的爱鞋、衣服的合影。

  “每次贴出‘熊孩子’的新照片,总会有很多朋友留言夸它,回帖比我贴的其他话题要多得多,我都有点嫉妒它了。”李逸超笑着说。

  外面有些朋友总叫李逸超带球蟒出去,想亲手摸摸,但总被李逸超拒绝。他说,蟒蛇是喜欢安静的动物,陌生的气味和吵闹的环境,都可能让它受惊吓。

  “‘熊孩子’不仅是我的宠物,更是我的朋友,我当然不会拿朋友的健康为代价,在别人面前显摆耍酷。”李逸超说。

  球蟒吞白鼠时很残酷,缠在手上又很温柔

  球蟒属于肉食性动物,给它喂食,李逸超每次都要去买活的小白鼠。

  “下沙没有地方买小白鼠,我都去吴山花鸟城买的。”李逸超说,以前地铁没有开通,从下沙到吴山花鸟市场,要转好几趟车,来回要3个多小时,每个月都要奔波两趟。

  看球蟒进食,是需要勇气的,就算经常给球蟒喂食的李逸超,至今仍做不到熟视无睹。一只活生生的小白鼠放到它面前,会瞬间被它缠住,缠到小白鼠一动不动了,就一口吞下,这个过程一般要花15分钟时间。

  对球蟒来说,最重要的事,除了每月两到三次进食,还有就是蜕皮,这是健康成长的标志。这几天该到蜕皮时间了,可球蟒看上去没有一点动静,李逸超很担心。

  为了帮球蟒蜕皮,他给保温箱加湿,为球蟒洗澡,该做的都做了,球蟒终于蜕皮。不过,这次蜕皮比较慢,蜕完皮还有不少皮肤留在身上,李逸超就捧着它,为它清理干净。球蟒安静地缠绕在李逸超的手上,一动不动。本报记者 林雨晨 文/摄

  

[作者:张艳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