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河南将打造全球智能手机研制基地

2013-03-21 06:51:02 来源: 大河网
字号  

【新闻摘要】

根据我省发布的“行动计划”,省政府将推动郑州富士康公司扩大苹果手机产能,加快济源市手机零组件、南阳市手机盖板玻璃、周口市校企合作实训基地等配套项目建设。积极引进富士康集团合作代工的华为、联想、小米、索尼等非苹果手机品牌。

此外,我省还将瞄准智能手机上下游产业链中的重要节点和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培育打造以手机整机研发生产为龙头,产业链完备,集研发制造于一体的产业基地。同时,瞄准中兴、华为、三星、诺基亚、联想等代工厂商,积极争取其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生产研发基地,把基地建设规划纳入其发展战略和布局。

根据我省发布的最新行动计划,未来河南不仅要引进智能手机品牌和代工商打造全球智能手机制造中心,还要合作生产我省自主品牌的高端定制手机。

iPhone5郑州造,这并不是终点

根据昨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河南省以手机为重点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引进2013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称,我省将打造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基地和全国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具体来说,我省要按照“两扩一聚”的发展模式(以龙头品牌制造商、龙头代工企业为中心向四周扩散,以产业链配套和服务支撑为重点集聚发展),引进智能手机品牌和代工商打造全球智能手机制造中心,建设物流体系打造全球智能手机物流服务中心,以及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全球智能手机研发制造基地。

成都造iPad有外壳还有“灵魂”

在全球性采购、全球性生产、全球性经销的背景下,我国已发展成为手机制造业第一大国。

目前畅销全球的iPhone5手机,七成“郑州造”。全球六成以上的iPad是“成都造”。一个“出生”在郑州的iPhone手机,除了后盖以及包装纸在郑州本地生产,其他诸如屏幕等多数核心部件都是“外来货”。然而,同为苹果家族成员,成都制造的iPad不仅有苹果的外壳,还有它的“灵魂”。

一个“出生”在成都的iPad,芯片、低温液晶屏、半导体等部件都已实现成都生产。目前,知名的电子信息产业品牌商、制造商相继落户四川,从而带动一大批相关企业跟进,形成一个数千亿元产值的IT产业集群。

[作者:记者 齐亚琼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