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外来入侵物种“植物杀手”变害为宝 可加工木炭

2013-03-18 15:21:00 来源: 北京晚报 
字号  

  贵州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新铺乡白云村的一位农民,将被称为“植物杀手”的外来入侵物种紫茎泽兰加工成烧烤用的木炭,实现了紫茎泽兰的变害为宝。

  2007年,高飞在外打工学会木炭加工技术后,回到家乡建起了厂房、购买了机器设备,开始搞木炭加工。看到家乡遍布紫茎泽兰,高飞萌生了用这种有害外来植物加工木炭的念头。通过反复试验,他掌握了其中的门道。于是,他的收购站组织当地农户采摘新鲜紫茎泽兰,以每斤1角5分钱至2角钱进行收购,开始批量加工木炭。

  紫茎泽兰又叫“飞机草”,是菊科泽兰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或亚灌木,原产中美洲,在我国发布的《第一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里排第一位,其繁殖迅速,严重影响农业生产、破坏生态平衡,对农牧业、林业危害极大。据关岭县农业局统计,全县13个乡镇紫茎泽兰发生面积超过45万亩。

  用紫茎泽兰加工木炭,成本较低。去年,高飞的厂子售出260吨木炭,除去成本,厂里净利润超过100万元,消耗紫茎泽兰超过10万公斤。“和传统的木炭相比,这种木炭燃烧彻底,无烟无味且不爆火花,十分环保。”高飞说,经贵州省理化测试分析研究中心测试,这种木炭中各项指标都在可控范围之内,产品在贵州、湖南等地供不应求,附近县区的农民朋友也慕名前来学习木炭加工技术。

[作者:史建磊  编辑:]

相关阅读